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证券频道 > 新股发行拟推询价制 > 新股发行拟推询价制 > 正文

新股暂停发行背后:旨在保护融资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6日 10:39

  国际金融报:上周最引人注目的政策面动向,首推因新股发行定价改革而暂停新股发行。究竟如何看待该举措呢?

  此暂停非彼“暂停”

  在股市均价跌破6元,指数逼近1300点之时;在投资者亏损惨重,甚至券商如闽发、汉唐等资金链接踵断裂之际,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宣布在《通知》正式公布前,暂不安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但上市再融资除外。这使部分投资人联想到1994年7月底的“三大”救市政策,具体是停发新股、严格控制上市公司配股规模、允许券商融资和成立中外合资基金。

  两相对照,不难发现,此番新股暂停,与十年前新股暂停的意图有所不同,十年前的新股暂停纯粹是救市举措之一;目前的新股暂停,纯属是被逼无奈的临时举措。

  此救市非彼“救市”

  如果硬要说此番暂停新股发行是救市举措,则救的是一级市场;而十年前新股暂停救的是二级市场。理由是今年新股跌破发行价比例之高,幅度之大历年罕见。迄今有四成新股破发,长风汽车现行股价较发行价跌幅达36%;苏泊尔、宜华木业、美欣达更是上市首日就大幅跌破发行价。若此市场环境下,再以20倍市盈率发新股谁还会认购呢?显然原本新股公开发行方法已走进死胡同,融资圈钱功能行将丧失。因此,本次新股发行改革是市场倒逼机制发挥作用下,管理层出手拯救一级市场的举措。

  旨在保护融资

  股市因持续十余年偏离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导致问题堆积如山,例如股权分裂、上市公司没有诚信、重筹资轻回报、投资者权益任人宰割等等,导致股市陷入空前危机。

  在危局背景下,有关方面以罕见的高效率推出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恰恰说明有关方面首先想到的是,拯救与保护股市的突显“融资”功能。这显然与投资者的政策预期成南辕北辙之势。

  经过上述粗略分析,不难发行此番新股发行改革并非救市举措,相反是努力保护融资“圈钱”功能之举,说得中性一点是新股发行被市场倒逼无奈之下的国际化接轨;说得重一点,20倍市盈率发行融资有困难,那15倍发行,不行10倍发行!只要市场融资功能运作正常。

  总之,此番新股发行暂停,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给予股市休养生息的“休扩”,对此投资者应有清醒的认识。(特约作者 陈宪)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