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专题首页

邵健:二季度基金投资策略 强化防御 投资关注成长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8日 16:36


  今天有幸跟大家在一起交流,我把基金第二季度投资策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也算不定期的信息披露。我们基金第二季度投资策略强调防御,关注成长。在介绍我具体投资策略之前,我想应该做一个大的背景,我们看我们投资所面临的一种宏观市场的情况,对于宏观经济的话,目前主流的判断,和前面没有太大的区别,依然是中国经济从2002年中资企业进入新的增长周期,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依然可以保持7%以上的利润,持续快速增长,虽然的话,我们在近期看到,宏观经济中间,就是说现在出现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然后到投资者消费,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这样一些潜在的忧虑,但是从总的情况来看,从目前政府的话,一些面对的措施来看,我们觉得这些矛盾,未来几年,对我们国家经济增长造成一个根本性的影响还是比较小。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未来几年宏观经济保持乐观的态度。对于市场的话,我们判断是向二季度出现宽幅震荡,这种情况基于几个原因,一个方面前期市场中坚力量大范围累计涨幅比较大,由于宏观经济阶段性和局部性紧缩,多数大盘蓝筹和大盘产生关联性,这一板块在二季度面临比较大的成长条件下,尤其在它前期累计比较大的情况下,另外一个就是在思考的话,中小盘个股,从今年年初以来,我们也看到多数个股已经出现一定的涨幅,而且的话,应该有一些个股,这种上涨幅度非常向价值回归,但是另外一些个股,鱼目混珠,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板块存在一个调整。

  所以整个二季度大盘面临比较大的思考,在二季度前期面临大的调整,另外市场出现深幅下跌之后,我们觉得不会持续下跌下去,这个主要是在这轮经济回升过程中,上市公司的比例非常显著的提高,这样的话我们的思考和以前有明显的变化,就是思考可投资性和内在价值大大提高,另外像胡先生讲的,新资金,场外资金相对比较充裕,所以我们判断,国务院9条意见,在未来时间逐步落实,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很难出现深幅下跌,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判断二季度市场应该出现宽幅震荡可能性比较大。

  在结构方面,大家去年也看到比较多的行业分化,今年分化还在持续,但是我们觉得个股调整,可能是今年更为突出的一个特征。就是说在未来大家会看到,一些具有竞争优势,能够保持长期持续的增长,然后公司治理规范,这样一些个股,应该可以走出独立行情。就是对于各类投资者来说,能否把握这批股票,才是投资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基于以上宏观和市场的判断的话,我们设立第二季度投资策略,强化防御,投资关注成长,具体来说,策略包括几个方面一个内容。在行业的方面的话,都说的话,我们会有前期性周期性行业并用,转为彻底关注成长性,周期性在这轮宏观经济阶段性紧缩过程中,有可能会有相当多的行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本身的话对这些行业来说,我们觉得对具体的公司和具体子行业来说,就是说受到影响,有些公司的话,和一些子行业受到影响不大的。

  但是由于市场这种金融性垄断企业,当有一部分投资者发生怀疑,新增资金力量多的时候,这部分公司有可能在市场有比较坏的表现,所以说我们适度减持一些股票,减持比较多的周期性的行业公司,重点还是关注另外一些企业的行业,这个关注的话,主要是向基础性行业,到消费升级行业,以及服务行业,这样一些行业变化,处于或者即将进入快速成长性,同时业绩衰退期,而且中国的话,这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具体来说,包括像港口、机场、水运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品牌中药,化肥,农药,电子设备等这些行业,这个是我们这个行业一些信息,近期的话看到市场应该说这些行业关注度在逐步提高吧。

  另外一方面,从个股角度来讲,在个股方面我们基本上延续了我们选择行业的思路,选择了这些公司的话,主要这种主业突出,竞争力相对比较强,成长性非常好,治理结构规范,常动态价值明显,非常高的一些公司,这些公司基本上属于细分行业,或者大行业潜力公司,就是说在这些企业里面的话,就是我们最为关注的我们把它统称为大行业,小企业,这些行业应该是我们整个基础行业,无论防御性,攻击性都是很强,整个中国证券市场,防御性和攻击性都是最好的。

  所处的行业的话,虽然现在也许并不大,但是是未来非常大的一些行业。未来的话,这些行业有望出现数倍到几十倍一个增长。而这批企业升级,因为它在这些行业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力,然后的话未来战略有可能大幅度的提高。

  就是说在这个行业增长过程中,然后在这个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这个行业的成长,由于这些公司的话,非常强,它的占有率提高,所以若干年,竞争企业收入规模,有可能多少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的增长,与此同时,由于这些规模经济,将来自由竞争,走向寡头垄断,他们利润率有进一步提高,所以说,未来若干年内,这批公司里面,有一批公司有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这些公司,我们觉得漂亮股市不应该现在大行业很成熟的公司,而应该是成长性行业里面,具备可行竞争力,成长周期,未来这些公司,具体到投资价值,我们相信在他们行业扩张,然后占有率扩张,还有利润率提升因素之下,他们业绩股票存在非常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其实作为我个人的投资,我经历过国内投资,我也经历过国外投资,我是坚信中国企业,有将来十倍,一百倍这种企业应该有,所以这部分是我们投资的组合一个核心的部分。

  另外的话,就是说我提的比较晚的是我们仓位的问题,实际上我觉得是一个相对次要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会跟以前仓位保持相对恒定,降低我们中间的频率,一个方面从全球以及今年中国投资实际来看,它虽然理论上给你带来超额,但是实践它基本上没有给你带来长期持续操作实力,反倒会更加交易成本,尤其我们基金,中小盘股基金,所以这方面较中级成本会更大一些。

  另外一方面就是说我们觉得减少时机选择,可以使我们更加专注我们优化资产配置,获取这方面的差额利润,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觉得你是否的话,需要降低成本,关键在于你的组合里面,是不是有一批非常非常好的客户,然后它可以通过个股炒作实际,抗击大盘系统性的风险。

  此外的话,就是在结构方面的话,我们可能继续保持我们这个相对增长率的基金,相对分散的特点,就是说当你,我们对集中投资和分散投资,曾经有过很多思考,我们的话也实际上在这个回归以来,也发现很多非常非常好的个股,我组合个股,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虽然大概只有10个月,但是我们股票平均价值有50%,就是翻番个股的话,其实也有很多。

  而且我们也基本上知道有很多个股,我们事先判断,有很多个股肯定可以翻番,或者非常高的概率可以翻番,但是我们投资比例还是相对有限,所以我主张5个点左右,然后到第4可能只有3个点以下,这个基于什么,就是这一方面,我们为了保持我们流动性,另外一方面,任何时候我们需要规避意外风险,我们不希望把这个投资的承担过大的风险,就是把它们命运寄托在几只股票上,所以我们在下面会继续保持我们组合相对分散的特点,总的来说,在二季度,我们策略就是说关注持续成长的公司,和有安全,增长它的防御性。我们提高整个防御性的操作,我们现在所买的那些公司,繁育性。

  我们提高整个防御性的操作,我们现在所买的那些公司,它的成长性远远好于国外这些同类的企业,像我们买的航空股的话,05年动态市盈率,可能只有13到14倍左右,然后未来有非常好的成长,国外这块,即使是港口和商务吻合这块企业,在香港有19倍,另外我们买纺织股,符合成长率在25%到30%,它的动态市盈率基本上只有10倍左右,在香港大概在15倍左右,此外的话,我们买的一些医药股的话,符合成长率在30%到50%,在美国这种定价,像这类企业,因为它有爆发性增长,它的定价基本上在40到80倍,在我们这边也就是18倍到20倍的股票。

  所以我们通过行业,通过个股严格筛选,然后经过我们组合相对分散,我们希望组合能够达到具有很强的防御性,并且有很强的攻击性特点,其实在价值投资时代,最好防御就是最好的机会。好,谢谢大家。

(编辑:小荷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