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科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兰蒂斯药检呈阳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08:44 来源:CCTV.com

  今年的环法比赛似乎老是跟兴奋剂逃脱不了干系,赛前爆出的兴奋剂事件就使几名车手被踢出了比赛。没想到这比赛都完了,却又爆出了兴奋剂丑闻。国际自行车联盟本周三宣布参加本届环法比赛的一名车手没有通过药检,而这名车手竟然是本届环法比赛的冠军得主美国选手兰蒂斯。

  被检测出呈阳性的尿样是兰蒂斯在环法第17赛段后的留验的。在今年环法第16赛段之后,兰蒂斯的成绩一下子落至第11位,但他在随后第17赛段中却取得冠军,并回到了总成绩榜上的第三位。这样的情况的确有些可疑。如果随后他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也是阳性,那么兰蒂斯不仅要受到禁赛的处罚,而且他的06环法冠军的头衔也要被取消,获得第二名的西班牙车手佩雷罗将成为真正的06环法王。

  现在兰蒂斯所在的瑞士峰力听力系统车队表示,在事实被澄清之前,兰蒂斯将不会代表该车队参赛。而如果B瓶尿样的检测结果与A瓶相同,那么兰蒂斯将被逐出车队。同时车队的一名管理人员还透漏,兰蒂斯现在不知道去了哪里,车队现在无法与他取得联系。

  兰蒂斯事件反映

  如果兰蒂斯的B瓶尿样依然有问题,他将成为环法历史上第一个药检呈阳性的总冠军。而这件事情也在让赛事的主办方十分的气愤。环法赛事总监普吕多姆表示:这件事情玷污了黄衫。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它也有积极的一面,它加大了我们打击兴奋剂的决心,而那些试图欺骗大家的选手将面临一个很艰难的时期。

  兰蒂斯的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震惊,她说,我会立刻打电话去问问。我现在不能说什么,因为一切都没有定论。但即使他犯了错误,我还会象他赢得冠军时那样的爱他。我知道他现在正在接受药物治疗,我们都知道他有伤。我不知道这是否会有影响。但不管怎么样,他还是我的骄傲。

  兴奋剂 环法头上挥之不去的乌云

  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自行车赛事,环法自行车赛似乎始终摆脱不了兴奋剂的阴影。在环法历史上有许多被人们称颂的英雄人物,但是与兴奋剂丑闻沾边的人也是大有人在。自行车运动项目的兴奋剂丑闻虽然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但这些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才被揭露出来。环法历史上最大的,影响最深远的兴奋剂丑闻是在1998年。比赛期间,警察在法国费斯蒂纳车队队医的车里发现了大量禁药,结果整个费斯蒂纳车队被清除出那一年的环法大赛,7届爬坡王得主维朗克也在其中。虽然此后环法赛事的组织者加大了打击兴奋剂的力度,但仍然有不少车手选择了铤而走险。

  就拿1997年的环法冠军乌尔里希来说,在2002年,乌尔里希曾因服用违禁药物安非他明被禁赛6个月,在今年的环法比赛开始前,他又因涉嫌西班牙丑闻被踢出比赛,还被车队开除。除了乌尔里希外,还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有“海盗”之称的意大利车手潘塔尼,由于受到兴奋剂的影响,自从1999年,潘塔尼就被长期被禁赛。但在2004年2月,潘塔尼却永远的离开了他喜爱的环法,离开了喜爱他的车迷,人们最后将造成他死亡的罪魁祸首锁定在了违禁药物上。

  但兴奋剂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却被没有让一些车手停止冒险。在2005年的环法大赛中,俄罗斯车手彼德罗夫刚刚因为服用兴奋剂被逐出赛场,意大利选手弗里戈就因为被发现藏有违禁药物被警方拘留,这两件事情相隔不到两天。而作为环法历史上最伟大的车手,七届环法冠军得主阿姆斯特朗也摆脱不了兴奋剂的困扰。2004年,一位名叫奥莱利的理疗师就在《阿姆斯特朗的秘密》一书中透露阿姆斯特朗从1998年就开始服用兴奋剂,而在阿姆斯特朗的前私人助理安德森也在2005年也指控阿姆斯特朗私藏违禁药物,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些都还没有最后的答案。

  运动员 兴奋剂最大的牺牲品

  其实在环法的历史上,甚至有人因为兴奋剂而失去了生命。在1977年,英国人汤姆·辛普森就因为服用了过量的安非他明和酒死在了一个爬坡赛段中,所以说,服用了兴奋剂,就等于是在那自己的生命作赌注。

责编:钱睿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