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运动处方(第十三期)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2日 16:32)

  本期将学习舒心平血运动力处方的第五式上工揉耳。这个动作所涉及的穴位较多。如头部的承浆、地仓、迎香、睛明、神庭、头维,还有耳部的心穴、交感穴、降压沟等。

  动作:

  (1) 两中指腹从承浆、经地仓、迎香、晴明到神庭附近,转入掌心贴面,分别向左右摩运,中指腹达于头维穴。

  (2) 两掌经耳前向下摩运达于承浆。

  (3) 两掌从颈侧向后推按,直到掌根将颈后皮肉挤拢。

  (4) 两掌沿颈侧向前摩运,两中指腹回归承浆穴上。

  (5) 两食指腹和拇指腹分别捏住心穴,同时向前捻揉,每一拍捻揉一周。

  (6) 拍向后捻揉,每一拍捻揉一周。

  (7) 两拇指腹托翳风,食指尖向前点揉交感穴,每一拍点揉一周。

  (8) 两手拇指腹和食指中节桡侧捏住耳轮上部,拇指腹经降压沟向下摩运,并向下拉引耳垂,每一拍摩运一次。

  (9) 食指腹从耳前向上摩运。

  (10) 食指腹沿耳根向耳后摩运。

  (11) 食指腹沿耳根由耳后向上摩运。

  (12) 食指腹沿耳根由耳前向下摩运。

责编:宋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