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运动处方(第九期)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2日 16:27)

  从今天起给大家介绍一套提高心功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律不齐等心血管疾病的方法,叫做"舒心平血"。舒心平血共8个动作,今天我们学习舒心平血第一式 闻鸡起舞

  闻鸡起舞,这个典故出自《晋书·祖逖传》。祖逖自幼胸怀大志,在晋武帝时,他与好友刘琨同为司州主薄。二人情同手足,每当谈论到天下大事时,总是慷慨激昂,义愤填胸。半夜时分,他们听到鸡叫,就披衣起床,拔剑起舞。后来人们就以"闻鸡起舞"比喻有志之士及时发奋。在舒心平血中我们将"闻鸡起舞"安排在第一式,其意也是在激励人们,特别是老年体弱多病的人,只要尊重科学,破除迷信,坚持锻炼,慎终如始,必然可以战胜疾病。有一个穴位(劳宫)大家要记住。

  预备势:并步站立

  具体动作:

  1、随着吸气,百会上顶,脚跟拔起,两掌摆至与肩平,小指微翘。

  2、随着呼气,脚跟落地,重心下沉,两掌轻握拳成拉物状拉到跨旁,中冲点抠劳宫。

  3、随着吸气,百会上顶,脚跟拔起,两拳变掌向两侧摆至与肩平,小指微上翘,眼看左掌。

  4、随着呼气,脚跟落地,重心下沉,两掌轻握拳成拉物状拉到跨旁,中冲点抠劳宫,眼转视前方。

  5 -8同1-4,唯第7拍头向右转做动作。

责编:宋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