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太极学堂(第十一期)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2日 15:45)

  太极剑是属于太极拳门派中的剑术,因此兼有太极拳和剑术二者的风格特点。作为太极拳系列重要组成部分的太极剑,其历史远较太极拳术和推手运动为晚。目前流行的各式太极剑,内容各异,取材不一,不似拳术和推手那样,各家具有明显的一脉相传的痕迹。这是由于各式太极剑的产生大多是近百年太极拳形成流派以后,改造发展而形成的。本期"太极学堂"首先为您介绍十六式太极剑的第2、3、4式。

  十六式太极剑 第二式---左弓步刺剑

  1、右脚向前跟进半步;上体略向右转,身体重心落于右腿,屈膝下蹲,然后再略向左转体,左腿提起向前迈步,成左虚步;左手持剑随即经腹前向左划弧,停于右腰旁,此时左手心向下,剑尖向前;同时左手剑指随左转体回收,前臂外旋手心向上握于剑把上,准备接剑。目平视前方。 [要点] 左臂向右划弧,身体右转要与身体重心后移协调一致。

  2、左膝前弓,左腿蹬地伸直,成左弓步;同时,左手接剑向前方刺出,手心向上,力注剑尖;左手变剑指,经体前向上,向左绕行至左额上方,手心斜向上,臂要撑圆。目视剑尖。[要点]刺剑时,剑要从右腰侧刺出。

  十六式太极剑 第三式---右弓步拦剑身体重心微向后移,左脚尖外撇,身体先向左转再向右转;在转体的同时,右脚经左脚内侧向右前方上步,成右弓步;剑由左后方划一整圆向右前托起拦出(前臂内旋,手心向外),力在剑刃,剑身与头平;左剑指附于右手腕部。目视前方。[要点] 拦剑时,剑需走一大圈,视线随剑移动。十六式太极剑 第四式---左弓步拦剑身体重心微向后移,右脚尖外撇,其余动作及要点与前"右弓步拦剑"相同,惟方向相反。右手剑拦出时,右臂外旋,手心斜向内。[要点] 拦剑时,剑需走一大圈,视线随剑移动。

责编:宋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