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太极学堂(第五期)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02日 15:37)

  太极拳是以人体生命的整体观以及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的合谐统一,即天人合一为其哲学基础,集导引、呼吸吐纳、拳技于一体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项绵缓健身运动。太极学堂继续教您八式太极拳。本期先带您一起欣赏八式太极拳后四式的表演,功法独立步的练习,然后教您八式太极拳的第四式云手。

  八式太极拳后四式表演:

  第五式:金鸡独立;

  第六式:蹬脚;

  第七式:揽雀尾;

  第八式:十字手。

  八式太极拳第四式---云手:

  (1)腰跨松沉,右手向内翻掌,手心向下,左手向外翻掌,向前上伸于右臂内侧,手心向上;然后上体左转,左脚尖外摆,右脚尖随之内扣,重心移至左腿,右脚收至左脚内侧,成小开立步;同时随身体左转,左手向上、向左经脸前立圆云转,至身体左侧时,向外翻掌成平举;右手向下、向左经腹前立圆云转左肩前,手心斜向内;眼看左手。

  (2)上体右转,重心移至右腿,左脚向左侧横跨一步,脚尖向前;同时随身体右转,右手经脸前向右立圆云转,至身体右侧时,向外翻掌成平举,左手经腹前向右立圆云转至右肩前,手心斜向内;眼看右手。

  (3)上体左转,重心移至左腿,两脚尖均向前,成左弓步;同时左手经脸前向左立圆云转,至身体左侧时,向外翻掌成平举,右手经腹前向左立圆云转至左肩前,手心斜向内;眼看左手。

  (4)上体右转,重心移至右腿,左脚收至右脚内侧,成小开立步;同时右手经脸前向右立圆云转,至身体右侧时,向外翻掌成平举;左手向下、向右经腹前立圆云转至右肩前,手心斜向内;眼看右手。

  (5)上体左转,重心移至左腿,右脚向右侧横跨一步,脚尖向前;同时随身体左转,左手经脸前向左立圆云转,至身体左侧时,向外翻掌成平举,右手经腹前向左立圆云转至左肩前,手心斜向内;眼看左手。

  (6)上体右转,重心移至右腿,两脚尖均向前,成右弓步;同时右手经脸前向右立圆云转,至身体右侧时,向外翻掌成平举,左手经腹前向右立圆云转至右肩前,手心斜向内;眼看右手。

  [要点]

  身体转动要以腰脊为轴,松腰、松胯,不可乎高乎低或左右摇摆;两臂随腰的转动而运转,要自然圆活,速度缓慢均匀;下肢移动时,身体重心要稳定,两脚掌先着地再踏实,脚尖向前;眼的视线要随左右手而移动;小开立步时,两脚间的横向距离不可超出10-20厘米。

责编:宋璐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