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作曲家:许常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0:11 来源:


作曲家:许常惠

  CCTV.com消息:许常惠,1929年生于台湾省彰化县,1953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1954--59年间留学巴黎,随夏野教授学习乐史,并从岳礼维教授学习作曲。

  自其巴黎归来后,在作曲上创作了上百首作品,包括独唱与合唱曲、独奏与室内乐曲(包括中西乐器)、管弦乐、歌剧、舞剧、清唱剧,并创立制乐小集(1961)、现代音乐研究会(1969)、亚洲作曲家联盟(1973)、中华民国作曲家协会(1989)等组织,致力及领导以传统音乐为源泉的现代音乐创作。

  在民族音乐研究上,他从未间断过田野采集的工作,在台湾全省的山野与平地,作全面的民俗音乐调查、采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发表论文数十篇,各式音乐相关文章逾百。发起并成立中国民族音乐研究中心(1967)、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1975)、中华民国民族音乐学会(1991)、及亚太民族音乐协会(1994)等机构。

  在教学上,他曾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学院、东吴大学、文化大学、、、等音乐科系,担任理论作曲与音乐学的课程,教导学生无数,尤其在作曲及民族音乐学二门,今日台湾乐坛之中坚,多出自其门下。

  在行政工作上,历任中华民国作曲家协会理事长、中华民国民族音乐学会理事长、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总统府国策顾问、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董事长、亚洲作曲家联盟主席、及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主席等职务。

  许氏曾获得荣誉如下:十大杰出青年金手奖、吴三连先生文艺奖、法国文化部骑士勋章、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国家文艺奖、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杰出研究奖、法国政府最高荣誉长官级勋章、及行政院文化奖章等。

  许常惠先生于2000年岁末,于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任内辞世。

责编:雍莉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