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书坛老黄忠:权希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09:41 来源:CCTV.com

  

 

19268月,权希军先生生于山东省烟台市。权希军先生早年参加过了革命,建国后到中央机关工作,工作之余研习书法、篆刻等晚年又研习刻字艺术,后来走上了专业道路,担任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协顾问等职。其作品经常应邀参加国内外书法展览,并多次率书法代表团赴日本、韩国、法国、俄罗斯等国访问,展出书法作品。毛主席纪念堂、中国美术馆、军事博物馆及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有收藏其作品。出版有《权希军行草滕王阁序》、《权希军草书千字文》、刻字艺术系列教材。200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特别贡献奖,名字被收入《中华百年》、《世界优秀人才大典》、《当代文化名人大典》等书。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还建有权希军艺术馆。

 

  权希军先生在当今书坛自成一体,独树一帜:其书法以草书著称,大草小草结合,融个人性格、审美情趣、艺术追求于其中,使得他的草书不激不励而风规自远,不似张旭、怀素大开大合,癫狂放纵之法。权希军认为这与他早年临习唐楷受制度森严的唐风影响有关,也与自己严谨的性格有关。这也正是他形成自己大小草结合书风的根本所在。观《权希军行草滕王阁序》其草书运笔娴熟自如,上下互应,左右顾盼;笔划参差错落,变化无穷;观《权希军草书千字文》其作品蕴含着安稳祥和,不急不躁,落落大方、积极向上的高雅境界,书中为避免形式单一,乏味无趣,权老先生利用其博学会通,诸体兼长的优势,使作品富于变化,有人评价“他在字型结构上横拖、竖拉;墨色浓淡润枯;章法奇异多变。”由此可见其书法功力深厚。总之,权希军书法即使草书仍讲究法度,以不变应万变,以万变归不变。

 

  权希军不但书法称绝,还精通篆刻、绘画(绘画以领袖像、油画见长)尤其在现代刻字艺术领域颇有成就,被称为我国现代刻字艺术的奠基人。对艺术权希军老先生一直都执著向前。面对我国刻字艺术空白,他临危受命担当起中国刻字研究会会长,在没有专业书籍,没有老师的情况下,当时已年过半百的他凭着对艺术的热爱,毅然“挥起刀锤,老眼昏花的开始了现代刻字的探索和创作”。1991年他开办了刻字讲习班,组织了中日刻字技法交流,培养了一批刻字人才。随后又策划主持了全国第一届、第二届刻字展,第一届刻字理论研讨会,第一届国际刻字交流展,主编刻字艺术系列教材,率领一批人在刻字这个领域内披荆斩棘开辟道路。

 

  笔者和权希军老先生交谈的过程中始终被权老先生的爱国热情感染,“没有党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我是党培养的。从童工到兵,从兵变成国家的干部,从初小文化学成初中水平,从初中学成大专文凭,每一步都少不了党的栽培,都是党给了自己机会”。权老先生说,我年已至80,虽不敢用豪言壮语表达宏愿,但现在身体精神尚好,力争在有生之年多出成就,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党。

 

  权老先生翰墨一生,实至名归,令人钦佩。 2004年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建立了权希军艺术馆,权老先生将自己收藏的大量文物,工艺品和全国名画家、书法家作品等捐赠给家乡艺术馆。艺术馆如今已成为烟台一道靓丽的风景。

 

  祝权希军老先生书法艺术生涯中再创辉煌!

                             

                                                                                               cctv.com王云云撰稿)

 

 

 

 

责编:张曦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