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看山水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22 来源:CCTV.com


雨中青山

  作者 程振国

  

  

  中国山水画是通过画家的思维过程将自然界中的物象转换成富有人性化的图式展现在画面上。中国画利用毛笔和水墨以及宣纸为媒介所传达的一切,都依附于民族文化的璀璨而展示其风采。当今正值多元化的时代,画家如何选择自身发展的模式是大家所面临的挑战,而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画的传统笔墨表现形式始终就没有失去她的价值意义,延续发展模式是画家选择最适宜的方式方法,从中可以找到发展的规律,在规律中又能体现其绘画法则。绘画中的法则是通过画家多年实践经验的积累而形成的,其中用笔方法如:中侧锋、转折、顿挫等,用墨干湿浓淡、泼、破、积、蘸墨等法都代表着不同的取向,这是技法理性化的体现。不同时代有着各异诠释和理解的方式方法。然而,在运用过程中却蕴含着无限发展和发现的新空间。

  中国画特有的用线来塑造形象的过程是与画家通过对大自然长期观察分不开的,用更理性的法则对物体进行分解、取舍、把握具有代表性的特征,运用水墨所擅长的表现力,用不同的点线来重新组合塑造出的图式,是不同于自然界的物象。这其中既有原状物的理解,又饱含着更符合人性化的愉悦。在这一构思过程中不乏有程式化的原素,恰恰是这程式化的原素引导人们从认识到接受的转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画家的眼界更加开阔,吸收新鲜事物更加丰富多彩。人们的审美意识在改变在更新,采取更新语言模式的表达是画家认真思索的课题。人们在认识大自然的过程中不断地赋予了新的观念,如何选择更符合现代的审美取向,首先画家须倾注极高的热情和责任心是必不可少的,其使命感以及道德修养,画家所需表现的题材,用什么样的笔墨语言表达其内心世界,都必须依赖于与当今社会的共融。

  

  

  

  

责编:张曦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