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境与画境的超越者——工笔画家孙玉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6日 16:22 来源:CCTV.com

  当我面壁而坐的时候,与笔同行的还有思想。画在无声地要求我们:做人、作画都必须真诚。作画的过程也是一个自修、自悟、自省的过程。画使我的心境与画境日趋淡泊、平静。

     --孙玉敏

  背景介绍:

  孙玉敏,女,1954年生于吉林四平, 1981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代表作品有《天天向上》、《静静的桦林》、《春蚕》、《三个女性》、《清茶》等。作品曾赴法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展出。获得《中国青年美展》、《中国体育美展》《中国画中华杯大奖赛》、《中国建军六十周年美展》、《'94新铸联杯'中国画油画精品展》、《第八届全国美展》、《加拿大枫叶杯国际水墨画大赛》、《首届中国重彩画大展》、《第二届奥林匹克体育与美术大赛》、《2004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等奖项。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加拿大水墨画研究会、国际奥委会等机构收藏。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画研究》、《中国美术家通讯》、《美术大观》、《美苑》、《东北中国画理论研讨会论文集》等刊物文集中。作品被收入《中国美术全集现代卷》、《中国当代工笔画精品集》、《第八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集》、《1900-2001百年中国画集》等大型画集中。1997年首次举办个人作品展,1999年赴埃及参加阿斯旺国际雕塑艺术研讨会,举办《孙玉敏中国画.埃及写生作品展》,2000年赴法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主办的《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展》。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孙玉敏作品集》,辽宁画报出版社出版《埃及浮雕艺术》,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古代人物线描丛书 魏晋时期人物线描摹本》。


工笔画家孙玉敏

  工笔画是中国画中一个古老而璀璨的画科,古往今来名家辈出。由于工笔画的作画过程常常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与体力,因此对画者的耐力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多元文化不断冲击我们视线与思维的今天,我们是否还有暇流连于工笔画的审美与品位中;当今的工笔画家又是怎样一种创作状态呢?他们的作品在新时期将以何种风貌与现代人进行对话……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访了当代工笔画界著名女画家孙玉敏。

  如约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孙玉敏老师是位神态娴静,装扮素雅的女性。当谈起她所热爱并为之奉献着的工笔人物画时,她的脸上充满了光明与自信,并娓娓道来——

  工笔画在我国的唐宋时期最为辉煌。元以后随着文人画的兴起工笔画开始逐渐衰落。

  新中国成立以后,人物画兴起。经济的发达带来艺术的发展:八十年代后随着我国经济的振兴,工笔画开始迅速的发展起来。大家都在努力探寻工笔画与当代艺术精神的融合,尝试走出新的路子来。当代的工笔画已开始振兴繁荣。

  工笔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一个经典而优秀的形式,几千年来历尽沧桑,其自身具备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作为后人我们要有责任感,继承和发扬。孙玉敏已为工笔画奉献了几十年,她说自己的眼睛虽然有点花了,但至今仍在不懈地追求与努力中。是呀,一幅精美的工笔画作品的创作过程常常是少则需要个把月,多则长达一年,这其中的艰辛与苦乐外人很难想象……对于工笔画的现状与前景,孙玉敏很乐观地说:当代有很多画家致力于工笔画的创作和研究,使工笔画出现了多元化的创作局面。工笔画定会得到振兴和弘扬,重现辉煌!

  中国画把对于艺术境界的追求放在首位。中国画艺术追求境界的表现,无论古代绘画还是当代绘画。作为每幅画又有其独特的意蕴和境界。在孙玉敏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天天向上》中,孩子们在艰苦的学习环境里仍然奋发向上的精神和进取心,在画面中反映出孩子们天真纯洁的天性;《清茶》则反映的是知识女性清新、恬淡、静谧的气氛。画面中,人物表情自然生动,形象纤秀,设色淡雅。其古雅的风韵写尽人物飘逸潇洒的内心世界。

  创作的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关注。孙玉敏认为:艺术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如果脱离开生活,创作灵感就会枯竭。在她所热爱的生活中曾给她以很多启迪。要善于观察与发现生活中每个细节所带给我们的不同感受与新奇,积极地面对每一天。探索艺术形式的突破也同样来源于生活。中国画经历了悠久的历史,留下了很多表现技法,如前人总结的十八描,以及各种皴法、染法……这些技法对于表现当代生活、当代艺术已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这就要求画家从当代的生活中提炼艺术形式和语言。艺术作品体现了艺术家全面的艺术修养、文化品味。

  在生活中,艺术家要独具慧眼,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孙玉敏就是这样一位善于发现的人。她热情地说:只要稍加留心,会发现生活中即使是很普通的地方都有美的存在。那些无处不在的美感激发了她绘画的灵感,无论表现形式还是内容都从中受到启迪。从这些日常容易被人忽视的美中,她可以感受到沧桑、感受生命……再把这些美的记忆付诸于纸上加以升华、提炼。孙玉敏说她的作品《求》、《天天向上》、《清茶》,它们各自的构图形式皆源于生活中的感悟,源于生活中新鲜的着眼点。

  在谈到创作理念时,孙玉敏强调的是:最简洁的最具冲击力。绘画是造型艺术,作品中的艺术形象都是经过画家高度提炼概括后的形式符号;作品《求》为我们展示了简洁的形在创作中的重要性。

  《求》的画面以黄色背景为主调,塑造了一位伫立在球场中央的女排运动员形象。画面中运动员身着白色球衣,加之白色的排球,色调很单纯、完整。人物低头思考的头部与紧抵的排球塑造成一黑一白两个圆形的符号,造型简练概括,形式感强。人与球交融在一起,烘托出运动员内心的思考状态和坚强的精神。《求》通过对手部的细微刻画——运动员手上的每个关节都缠有胶带,以及思考状态的描述,揭示体育运动中对技艺精益求精、顽强拼搏、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求》的成功再次验证了体育不仅是竟技,更是人类自发的运动,是人类思想的组成部分。从体育联想到太极、气功……中国人讲求的健身,以及精、气、神等对精神的提炼,使人的心胸更广,更能包容,进而达到超越自我。在体育这个大智慧中,人始终在追求、超越。在作品《求》中,画面上虽然仅此一人,代表的却是体育运动精神。她就凝聚、伫立在那里,人们却可以感受到她在思考,努力拼搏,不断地追求、超越的体育运动精神。形象虽然简洁明了,却很有冲击力,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它以简洁的构图,劲挺的线条,它以深刻的艺术精神和时代风貌再现了中国传统绘画形式与风格的神韵。《求》成功地通过中国文化内涵表达了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

  作品《求》还有一个独到之处,那就是动与静的巧妙构思。中国画讲求静的境界,这在该作品中也有充分的体现。并且这个静是借动来烘托出的,动与静相得益彰。我们看到孙玉敏的很多作品都表现了静谧的境界,但每件作品的表现又不同。静的氛围中又不乏生动的成分。正如《求》中,体育运动本身是动态的,而那一霎那间人物形态是静的,巧妙的抓住这一瞬间的节拍以突出反差,加之画面上空以及地面的很多滚动中的排球增加了画面的动感,用球的动突出了运动员思考的静。使得画面所表现的时空更加丰富、开阔,传达出更多的信息。

  每一幅作品,都倾注了她大量的心血。在《求》的创作过程中,孙玉敏以一种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与神圣的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呕心沥血。2004年3月23日,在瑞士洛桑总部国际奥委会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上,孙玉敏的中国画《求》获得了大赛绘画作品类唯一金奖,为中国体育艺术事业赢得了殊荣。同年6月在巴塞罗那国际会议中心特别召开了全球文化论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名誉主席萨玛兰奇先生等亲自出席了大会。在会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罗格先生亲自向孙玉敏颁发了带有他亲笔签名的获奖证书;与此同时,台上的大屏幕出现了《求》这件作品,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真正能打动人心灵的作品无需更多的言语。《求》得到了国际评委们的认同,并以满票通过获得金奖;也得到了萨玛兰奇先生的关注。孙玉敏在2000年赴法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主办的《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展》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金会主席凯夫雷在看了孙玉敏的《天天向上》之后也产生了共鸣,说令他回忆起了自己童年时上学的情景;《天天向上》也得到了教科文组织官员的好评。孙玉敏曾在异域留下很多足迹。她曾在埃及办过个展——1999年赴埃及参加阿斯旺国际雕塑艺术研讨会,在闭幕式上举办了《孙玉敏中国画.埃及写生作品展》,作品受到了各国艺术家和媒体的赞誉。中国驻埃大使馆也出席了开幕式。问及孙玉敏此时此刻的心情时她说:为祖国感到骄傲,为伟大的中华民族艺术而感到自豪!

  孙玉敏是当代工笔画界杰出的女画家,也是当今中国画界获得奖项最多的一位女画家。中国的工笔画艺术正是有着象她这样的中坚力量在不懈努力而得以不断发扬光大。我们衷心地祝愿她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地拓展,不断地超越。


责编:张曦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