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詹建俊 ——第三代油画家的排头兵(节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14:02 来源:

专题:詹建俊艺术展

  

  作者 闻立鹏

  以中国美术史的观点来看,出生于20 世纪30 年代前后的一批画家,是继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第一代画家,吴作人、王式廓、董希文、罗工柳、吴冠中等第二代画家之后的中国第三代画家。其中,詹建俊以他人格与艺术的魅力,成为最突出、最重要的代表画家之一。  

  上个世纪末,我曾写《百年断想》一文,对中国油画发展百年历程作粗略的梳理。我觉得,与新中国同步成长的第三代画家是一个重要的艺术群体。他们人数众多,实力很强,曾受过严格的基本功训练,有着较高的艺术素养,有真诚的心态和执著的激情。更重要的,他们有着比较丰富的阅历与深切的生活体验,因此,他们和他们的一些优秀作品,曾在全国产生过重要影响。第三代画家们大多有着坎坷的生活经历,这使他们更加成熟,改革开放使他们的思想豁然开朗,对艺术的现状及发展有比较冷静的思考,时代把他们推上了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他们也确实没有辜负历史赋予的责任。他们一面奋力夺回流逝的光阴,重新寻找自我,探索发展自己的艺术;一面教学相长,呵护着青年同行,促进多元艺术格局的逐渐形成。在社会变革转型的关键年代,第三代画家们常常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艺术实践影响推动了油画艺术发展的进程。整个第三代画家的历史作用与贡献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更加显现。正因为一批第三代画家的觉醒与奋进,学术上的理解、大度,对新生事物的支持与爱护,使中国油画艺术在新时期得到多元发展的条件与环境。  

  画家詹建俊从艺五十多年,早在1957 年,他就以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毕业创作《起家》一举成名登上画坛。1959 年,他又创作了《狼牙山五壮士》,成为我国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的代表作品。改革开放以后,他以体现新思维的《高原的歌》、《回望》(1979 年)起步,接着是《晴风》(1983 年)、《飞雪》、《草地上的天空》(1986 年)、《秋天的树》(1988 年)、《升腾的云》(1994 年)等作品一路走来,新作不断,清晰地显示画家日益鲜明的个性化的艺术思路与追求。 《高原的歌》和《回望》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这是改革开放之后艺术家更大胆广泛吸收营养、更大胆抒发个人情怀、探索个性语言的准备积淀期。《晴风》、《草地上的天空》、《飞雪》等作品,标志詹建俊已经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语言与风格,找到了在当代中国油画艺术中的定位,找到了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求索的方向。特别是1986 年的《飞雪》,我觉得这篇幅不大的作品,代表了画家审美追求的基本方向和所达到的高度。《飞雪》体现油画艺术独具的美感,体现油画的高度基本功水准与特殊技巧的魅力,以大号刮刀代笔,以高度提炼概括的色彩,大刀阔斧、准确巧妙地塑造形体,表现了美丽少女优美高贵的身姿和纯洁无邪的心灵之美;《飞雪》表现了作者对油画写意性的追求,弱化了真实风雪景象三度空间的描绘,而以平面化的手法着意于画面精神与诗意境界的营造和音乐韵律美的追求。这是画家集数十年艺术实践经验,集多年学习观摩中外艺术经典融会思索的结果,是逐渐摆脱狭隘艺术模式让思想自由飞翔的结果。 画家詹建俊不但以自己的艺术拨动人们的心弦,而且以自己纯正洒脱的人格魅力取得人们的尊敬与信赖。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他就担负起艺术教学的重担,逐渐成为油画系的教学主力,并最终担任第三画室主任。他继承与发扬了董希文先生可贵的教学思想,培养出许多卓有成就的青年画家。自1985 年起,二十年如一日,他又投入极大的精力、无数的时间,担任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后来又出任中国油画学会主席。风风雨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们欣慰地看到,白发苍苍的詹大依然是我们的排头兵!

  

  

责编:雍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