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画人物志·妥木斯》 
——草原情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0:14 来源:《艺术品投资》

     
    [内容速览]太极拳让我在这个年龄段还能有好的身体,这样我才能够继续绘画,继续思考,继续生活……

——妥木斯

妥木斯作品赏析  

  

妥木斯

 

  CCTV.com消息(《艺术品投资》):内蒙古的草原给予了妥木斯这种直爽的性格,而正是这种性格赋予他的作品一种直接的情感。草原上的马、人,已经成为他表现情感一种特殊的语言符号。

  

    妥木斯对内蒙、对草原有着深厚的感情。美院毕业后,他依然回到了内蒙古,回到了他深爱着的着片草原,而这里也成为他艺术生涯的一个起点。

 

1980年妥木斯回到北京开会,会上他遇见了恩师——罗工柳先生,先生的一番话让妥木斯开始了第一次画展的筹备工作。

 

画展一经展出,在画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作品中对于草原,对于生活那种直接而真实的情感,感染了许多人。

 

从此以后,妥木斯开始了新的艺术创作阶段,作品在用笔、着色上开始大胆起来,这期间的作品初步确立了他的艺术风格,其中《垛草的女人》一画荣获了第四界全国美展的银奖。

 

《剁草的妇女》

 

在欧洲期间,他仔细研究了许多国外的艺术作品,并用一个中国画家独特的视角在思考着,寻觅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从欧洲回到了草原后,他重新整理思维,那些熟悉的草原形象,使他在绘画民族性的问题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之后,妥木斯开始吸收一些中国的艺术元素。将中国壁画那种夸张的颜色处理方式借鉴到自己的作品当中,这当然也引起了一部分人的冷嘲热讽。

 

画风的确立,使妥木斯在油画界名声鹊起,他开始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油画活动中,而谈及中国油画的现状,妥木斯充满了信心。

 

妥木斯现在在北京的生活单纯而平静,而每次作画前放上一段音乐也似乎成了他的习惯。妥木斯说,他对内蒙古的马头琴情有独钟,每次一听到琴声,便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久别的草原。妥木斯的太极拳在国内也是名气有加,用他的话说“是太极拳让我在这个年龄段还能有好的身体,这样我才能够继续绘画,继续思考,继续生活……”

 

 

责编:张曦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