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画人物志·罗中立》 
——中国的农民的儿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4日 16:33 来源:《艺术品投资》

     
    [内容速览]机会出现的时候,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会错失这个机会,而当有机会来的时候,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也无法去承担,所以我就非常感叹自己,我觉得运气也是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之一。

——罗中立

罗中立作品赏析

罗中立

CCTV.com消息(《艺术品投资》):太阳落山了,乡间的小路上到处是收工的农夫,炊烟袅袅,沉默了一整天的村庄刹那间鲜活起来。

 

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天、忙碌了一年、忙碌了一辈子,图的就是这片刻的安逸和欢愉,这就是幸福了吧?

 

无论何时,每当面对这些画面的时候,淡淡的感动在每个人的心头油然而生,为画面中弥漫的那种温暖的乡情,为画面背后隐藏的那双真诚的眼睛!

 

《故乡组曲》一

《故乡组曲》二

《故乡组曲》三

这组油画的名字叫《故乡组曲》,它们的作者正是罗中立。

 

罗中立与农村这个题材已经挥之不去了,这个缘分已经结下了,跟大巴山这个缘分已经这样过来了,由不得你的。

 

罗中立这几十年其实就是在做这样的努力,要使艺术的目标和一种艺术的追求,其实就想把农村这个故事,怎么讲得更有个性、更有特点,更具有你个人的讲这个故事的感染力和魅力。

 

绘画是个很特别的行业!有的人含辛茹苦画了一辈子,到头来默默无闻;有的人一出道就名动天下,罗中立就属于后者。

 

1980年,尚在四川美术学院读书的罗中立以一幅超级写实主义的作品《父亲》轰动中国画坛,他以纪念碑式的宏伟构图,饱含深情地刻画出了中国农民忍辱负重的典型形象。

 

《父亲》

《父亲》感动了一个时代,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也由此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

 

 罗中立说:后来想想,如果我不画《父亲》的话,也会有其他人来画一个其它关于类似的一个东西出来,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历史的一个转折吧,会有一个王中立、或者张中立画一个出来,所以我现在有时候想着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就在讲,我跟我学生讲,就是说当机会和能力出现的时候,就是说机会出现的时候,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会错失这个机会,而当有机会来的时候,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你也无法去承担,所以我就非常感叹自己,我觉得运气也是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之一。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

 

罗中立所说的人生中的运气究竟是指什么呢?

 

历史存在偶然,但更多的是必然!

 

为什么时代没有选择王中立或者张中立,而偏偏成就的是一个大学三年级的学生罗中立呢?

 

罗中立现在的身份是四川美术学院的院长,除此之外,还兼着一大堆社会职务,但每隔几年,他都要抽出一点时间回大巴山去看看。

 

  这个正在走出贫困的小山村是罗中立与农村题材结缘的开始,也是他永远都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我们在念附中的时候,也是三年级的时候,就去的大巴山,因为也是我一生当中第一次离开城市,离开家乡,到了那种三四百公里远的地方,走了两天,坐在一个大货车上,那时候都是中学生,每一个拿一个背包,军事化,那时候提倡军事化,然后坐在一个货车上,一路风尘仆仆。

 

当时的中国教育有非常明确的办学宗旨,即教学面向基层、为工农兵群众服务,四川美院附中也不例外。

 

大巴山位于重庆的西北方,严酷的自然环境培养了大巴山人艰苦奋斗的作风,高中即将毕业的罗中立和同学们要去的村庄,是一个农业学大寨的典型,他们的任务就是去表现贫下中农学大寨的精神。

 

罗中立说:下了车走了很久,大概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到了山上,天已经黑尽了,由他们生产队叫名字,叫一个这一家站出来,我们就给他带到一边站好,然后我就给叫到姓邓的那个家里面去了,站好以后,大家宣布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就从那个山顶上走到每一家去。

 

现在老乡亲热叫罗中立为罗二,“你为啥要画这个楼梯,那是啥个意义?

 

    罗中立说:你们的屋子部都有楼梯嘛,这个楼梯是大巴山的特点之一,一般楼

上楼下都靠这个木楼梯连接,所以我的画里面要把木楼梯画进去。

 

罗中立还能回忆当时的情景:都拿着手电、提着马灯,有的举着火把,冬天都是梯田,层层叠叠的梯田,就无数的火笼一下就分解出来了,就像那个打到天上去之后飘下来那种感觉,就分到每一个山村,整个山里面一片狗叫,突然有这么热闹的场景,所以每个村里面都一片狂吠。

 

所以灯光从此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就是那种油灯、马灯、火把,所以成的我的画很固定的一个符号。

 

1966年7月,结束了半年实践学习的罗中立又回到川美附中,但学校已经不是出发前的样子了,铺天盖地的大字报宣告了学校生活的终结。

 

那个年代,高中生已经算是知识分子了,尤其是有一定技能的高中生!川美附中毕业的罗中立获得了一个美术教员的工作机会,而可供选择的学校刚好有位于大巴山的,于是罗中立毫不犹豫地报名去了大巴山。

 

大巴山的生活使罗中立对中国农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那个时候开始,表现这块土地成为他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

 

但即便如此,如果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如果没有赶上思想解放的潮流,罗中立也很难画出像《父亲》这样振聋发聩的作品!即使罗中立画了,这样的作品也很难有机会登上历史的舞台!

 

1977年,中国终于恢复了高考,但这时的罗中立而且正准备做家具,满脑子要安家结婚的念头。但未婚妻的一个电话让罗中立的樟木箱和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梦想成为泡影。

 

因为未婚妻的家里面都是老师,她父母都是老师,而且是那个学校、就是那个县高中,唯一一所高中的校长,所以在当地算是教育人士,有身份的。所以他们的意思总是觉得读书好,有机会一定去读书。

 

为了不让未来的妻子失望,罗中立步行20多里山路,连夜赶到了县城,成为那个考区最后一个报名者。

 

至今,罗中立还清晰地记着主考老师说过的那句话,咱们还是看在你是美院附中的这个份上给你补,按规矩的话,你已经不能够报名了。

 

在末班车即将关闭的一刹那,罗中立挤进了四川美术学院的大门,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幸运儿。

 

77、78级不仅是四川美院的骄傲,也是整个中国油画界的骄傲,从这个群体里,不仅走出了罗中立、何多苓、张晓刚,也走出了杨青、叶永青、程丛林、周春芽等等一系列在当今画坛鼎鼎大名的人物。

 

有人说“川美77、78现象”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特例,是一个无法复制的传奇,但罗中立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历史背景固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因素,但当时川美自由的空气、对个性的张扬、以及弥漫在校园里的积极向上的气氛,才是一大批画家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真正动力。

 

罗中立说大学四年是自己人生当中最最幸福、最最开放的四年,是彻底地把自己最原始、最本性的一些东西展示得淋漓尽致的四年,正是这种无拘无束的生活,培养了他特立独行的个性和在艺术创作上大胆开拓的精神。

 

26年过去了,罗中立一直收藏着一封普通观众的来信,《父亲》在给罗中立带来巨大的荣誉的同时,也给那个当时刚过而立之年的大学生带来巨大的压力,正是无数个普普通通的观众的热情鼓励,坚定了罗中立始终关注中国农民的创作方向。

 

他说罗中立,你如果是把父亲画成这样,他们就满意了,就是他们心目当中的父亲,那幅画是怎么画的呢,就是画得父亲戴着一个虎皮帽子,就是毛皮帽,戴了一口金牙子,手里端碗是一个金盘子,金盘子上面是一个鸡,一个肥肥的一个烧鸡。端盘的时候,上面带满了金戒指和金手表,老头已经没有皱纹了,是非常粉嘟嘟的,笑的。

 

现在看起来,这幅漫画显得滑稽而可笑,但在当时,作者在画这幅漫画的时候,心情并不轻松。

 

以往的农民形象都是精神饱满、喜气洋洋,被统称为“高、大、全”,而罗中立笔下的《父亲》却满面沧桑、饱经忧患,更加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它的尺寸,《父亲》宽1米5、高2米,用画领袖像的大尺寸来刻画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农民,在中国历史上,罗中立也许是第一个人!

 

《父亲》成为对那个时代的最好的注解,这大概就是罗中立所说的运气吧!

 

是不是因为如此,罗中立笔下的父亲们一点一点地褪去了象征的意味?是不是因为如此,罗中立笔下的农村生活永远给人一种暖融融的感受?

 

现在在一线教书过来多年,罗中立有太多的感悟:几十年下来太清楚了,有的学生真的是好,潜质非常好,但是就是因为他们什么,可能外语不及格,或者有一个调皮捣蛋,学校有一些处分拉等等各种原因,没有考上研究生,或者是没有可能留下来,出学校了。一出学校面对社会生存,很快他们在校期间的那种状态、那种势头就被化解了,这是作为、其实是我们作为办学、作为教学的人来讲,其实是最,应该说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最值得反省的一个事情。

 

为了给那些热爱艺术而又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继续学业的热血青年们创造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同时也为了弥补现行教育体制下理论大于实践的弱点,四川美院不惜花重金把隔壁兵工厂的坦克仓库买下来,改造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艺术中心,为此罗中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坦克仓库

创作《父亲》时面临的尴尬,给罗中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推己及人,所以当他自己有能力配置资源的时候,四川美院每一个从事创作的教师都拥有了一间独立的工作室。

 

罗中立专门把自己的工作室选择在一个醒目的路口,晚上,只要没有特别的安排,他都坚持在这里画画。

 

罗中立说:只要我的灯亮着,应该说全校的师生都会知道,罗中立还在干活。

 

罗中立是个闲不住的人,虽然当院长、搞行政占用了他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绘画艺术的探索和追求!

 

在罗中立的身上永远装着纸和笔,只要有机会,随时随地,他都会拿出来画点小图,罗中立说已经积累的素材足够他画一辈子,当然还是农村的题材!

 

 

责编:张曦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