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画人物志·靳尚谊》 
——一个时代的侧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8日 16:17 来源:

     
    [内容速览]油画是我终生的爱好,仅次而已…我最大特点,就是没有什么才能,比较实事求是,比较冷静,比较客观看待自己,我的成就是有现的,但是没有办法,我这个时代只能做到这样,我做的很多都是基础性工作,别人说着太小了,但是我就愿意做这些小事,这就行了呗!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1983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作品展上,静静地展出了一幅名为《塔吉克新娘》的油画作品。画面中的女人形象优美、宁静,表情略带羞涩、拘谨,美好、给观者纯洁的触动。

作者运用欧洲古典主义手法,所显示的是侧光下强烈的黑白对比。轮廓明确、色彩单纯而强烈。仿佛像是作者在表达自己的坚持与思索。

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油画正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当时面临着新旧观念与东西文化的冲突、“是推崇写实还是强调表现、是突出技法还是思想性”,大家是众说纷纭;整个美术界也正处在“全盘西化”还是“油画民族化”的十字路口;正在这时,一幅肖像油画的出现悄然改变了这种的格局。

 

《塔吉克新娘》是一个标志,他非常鲜明的体现了他艺术追求的一个目标。当别人看到这一张画产生的时候,大家在一个摸索过程当中,不知道写实绘画该怎么走,当写实油画不知道还会不会被看好时,他这几张画出来,大家一看很好。你单单说,提倡这都没有用,关键是你做到了,因此对我们影响就比较大,对后世的影响非常大。

 

而这副油画的作者,就是现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肖像油画家靳尚谊。

 

靳尚谊是中国第三带油画大师。像著名画家扬飞云、朝戈、孙景波等均为他的学生。而鲜为人知的是靳尚谊距今为止只举办过一次个展,那是2005年的初春,他刚刚过完自己71岁生日。

 

靳尚谊个展是比较全面的、更多的展示作品,对于观众的了解来讲是有好处的。我之前没有这个愿望办个展,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我以后不办个展了,再也不办了。现在年纪大了,画不动了,一年画不了一两张,办什么个展呀?

 

靳尚谊

靳尚谊就是这样一个极度认真与严谨的画者,在他背后人们似乎感觉到了一种厚重,而他的确用自己的一生承载了一个美术时代的背影。 今天,距他第一次拿起画笔已经过去整整57年.

1933年,中国画家徐悲鸿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一场中国美术展览会,引起了欧洲社会对中国画家的极大关注。一年之后,徐悲鸿回国出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就在这一年,靳尚谊出生在河南省西北部的焦作市。

 

靳尚谊小的时候在焦作上学,当时是日本统治时期,在小学的时候我经常临摹连环画,班上看我临摹的挺好,每个人都给我纸,我都给他们画。另外有一次临了很多,在墙上挂一挂,有过这样一个经历。

 

这是靳尚谊对于绘画的最初记忆,当时喜欢画连环画的他,并没有在不远的将来,他会只身前往距焦作600多公里的北京去实现自己的求学梦。

1/5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