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讲述唐山1976:天上地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7:02 来源:

     

    CCTV.com消息(讲述):

    内容简介:1976年7月28日凌晨4点,唐山大地震过后12分钟,距离唐山市区20公里的胥各庄,40次列车侧翻在铁轨旁,一个巨大火球瞬间吞没火车。

在地震中着火的列车

    原40次列车长 何庆祝:“发现那油箱底下一个管破了,顺着滴出的油引起了火……,摩擦那个起的火花,就这么引起油箱着火。”

    就这样,开来唐山的列车在火光中变形,油罐车爆炸产生的有毒气体随着浓烟扩散,1000多名刚刚从脱轨列车上爬下来的人们相互搀扶着撤离。大部分人在列车侧翻时受伤,来不及逃离就被有毒烟雾笼罩,中毒昏迷。列车长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

    原40次列车长 何庆祝:“你说他们怎么办,必须跟上级联系上。”

    此时通讯设备已毁坏,与外界联系已被切断,危机步步逼近,突然一阵飞机声……

     

    原唐山机场调度室主任李升堂:“所有的建筑物都平了,当时我听了特别难受,因为唐山市有上百万的人,所有的建筑物平了意味着多少人压在底下。”

    侦察飞机向北京发来消息,中央军委紧急下令,调度飞机支援唐山,一时间全国各地机场,救援飞机拔地而起,直奔唐山。7月28日凌晨7点,天刚微亮,救援飞机陆续飞抵唐山上空。

     

救援飞机驾驶员

    原空军飞行员:“卡车一辆辆往机场运输……”

    唐山公路开裂,铁路扭曲,桥梁折断,送出伤员的通道只有机场,人们抬着受伤的亲人、朋友、同事涌向机场。人群中,21岁的空军战士王国良背着奄奄一息的战友,挤上了一辆开往机场的货车。

    空军战士王国良:“谁都想往机场抬,认为抬走就能活。”

地震中获救的唐山市民李润平

    第二天上午,还有几万人被压在废墟下,21岁的李润平被两根房梁砸断了腰椎……

全国人民来信

    唐山市民描述全国各地捐助情况:我打开箱子,每个箱子都是塑料袋,一袋一袋的,每个袋里都有一封信,邢台一市民说唐山市的父老乡亲,1961年我们邢台也发生了大地震,得到了全国人民,包括唐山人民给了我们很大支援,我烙了几张饼给你们送去……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