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讲述唐山1976:惊魂时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5:22 来源:

     

    CCTV.com消息(讲述):从东北齐齐哈尔开出的40次特快列车,正穿过白山黑水,下一个停靠站是河北重镇唐山。预计到达唐山的时间是第二天凌晨03:25分。

    1976年7月27日晚上,将有8趟客车停靠唐山火车站。这一夜青年服务员张客英在车站问询处值班。

    从吉林开来的列车上下来一对母女,是从吉林来唐山准备生孩子王井茹与大女儿。王井茹来到婆婆家,三口之家这一夜在唐山团聚,他们暂时忘记了长期两地分居的烦恼,享受着片刻的安宁时光。

    熄灯号响了,在总值班室值班的两位女战士却还在用白天机场劳动时采来的野菜准备一顿可口的夜宵。空军驻唐山通讯营,这班女战士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李琼最小19岁,高冬丽最大22岁。

    青年矿工许和平下班回家,已经是晚上23:00了,他在离唐山市区70里的郊县成家立业,唐山市区老家,还有他的父母和4个妹妹。

    人民解放军255医院传染科护士李洪义值通宵班,“我晚上在屋里头,热谁不着觉,也不能睡觉,就站在那里待着,就想出来乘会儿凉。”

    到了28日凌晨01:00,40次列车通过了山海关,空军通讯员总值班室改高冬丽值班了,“1点多的时候,我就把她叫起来,我们正好换班的时间,我们俩就在一块把饺子吃了,吃完以后我去休息,她值后半夜。”李琼说。

    03:20分以后,还在乘凉的李洪义忽然有一种感觉,“我望着天,这个晚上怎么这么亮呢?”

    40次特快列车此时已靠近唐山,“这时我注意到周围相当的安静,身上都嗖嗖冒凉气一样,有点恐惧的感觉。”李洪义讲道。

    7月28日凌晨03:25分,40次列车准点抵达唐山,空中飘下一阵小雨,下车的旅客大部分都躲进车站候车室,唐山站停车时间是7分钟,凌晨03:32分,40次特快列车离开唐山,10分钟后,一场惊天浩劫携带着相当于1000枚广岛原子弹的巨大能量袭击沉睡中的唐山市民。

    李洪义:“我当时看到楼顶拱上去了,好像波浪一样”。

    张客英:“想往外跑的时候,根本就跑不了”。

    李琼:“呼呼的颤,颤完了以后跳下去了”。

    李洪义:“所有的房子都倒了,我瞧了瞧,这是到了什么地方了?我伸出手来,看不见,四处都是灰,特别黑,在这一刹那,真是静的怕人啊!”。

    唐山平了,瞬间成了一片废墟,这是20世纪人类的一次特大灾难,历史永远记住了这个悲痛时刻:1976年7月28日凌晨03:42.53秒,唐山7.8级大地震。

    天色微明,唐山从剧痛中醒来,数十万顽强的生命,正在地底下同死神抗争。这时候十万大军,按照中央指示,日夜兼程,火速奔向唐山,后面紧随的还有北京、上海和沈阳等地的万人医疗队。救援大军绕过裂开的路面,从断桥旁边泅渡过河,以最快的速度从四面八方赶到唐山。

    唐山一场悲壮的生命争夺战刚刚开始。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