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遍中国》——百年工业重地:唐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4:24 来源:

    CCTV.com消息: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100多年前它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半个世纪前它成为新中国工业重镇,然而30多年前,它却突然经历了突如其来的巨大自然灾害,转瞬间,人民看到一个新的唐山犹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这里是柴油内燃机机车车间,专门负责维护修理各种内燃机车,上世纪70年代,对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开始研制发展内燃机车。1976年7月,唐山机车厂的员工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装备自行研制的东风五型内燃机车。它是全厂人心中的宝贝。

    7月28日那天晚上,第二台内燃机车组装整备状态一直整备到晚上10点,准备第二天造成6点半到京山线试运。

    7月28日晚上,天气格外闷热,伴随着一道道耀眼的蓝光,大地不停的颤抖,唐山发生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大地震。一夜之间,城市变成一片废墟,24万唐山同胞不幸遇难。唐山各厂矿机关都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当时有外国媒体断言:唐山已经永远地从地球上消失了。

在这种罕见的天灾中,唐山车辆厂也未能幸免,几乎每一座厂房都变成了废墟。这场劫难夺走了这座工厂1768名员工的生命,许多家庭伤亡惨重。然而震后不久,员工们就赶到工厂来,因为除了家人,他们还放心不下那台崭新的东风五型机车。当人们赶到时,看见这辆车已被各种角钢支架插的千疮百孔。幸运的是,钢筋并未插到柴油机主体。

    在掩埋了亲人的尸骨后,唐山车辆厂的员工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把东风车当作自己的孩子奋力抢救。9月,当被修复的东风五型机车驶向厂门,拉响第一声汽笛时,看到自己亲手创造的奇迹,全厂职工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最后,这台机车被命名为“抗震号”。

    为记住那段历史,当年残破的厂房被保留下来,大地的怒吼摧垮了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却并未摧毁唐山人坚韧的性格。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就像这一根根倔强的立柱,任凭风雨肆虐,依然顽强的矗立着。

    这里是唐山机车车辆厂的铝合金车体车间,今天在这里工作的大部分工人正在德国进行培训,学习如何加工铝合金车身,明年这里将生产中国最先进的京沪线300公里高速列车,100多年前也正是这里的工人生产了中国的第一列火车。唐山地处河北省的北部,地下蕴藏着丰富的优质焦煤,到目前为止,唐山依然是中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基地。这里是开滦煤矿集团唐山矿一号井,它是在1848年由李鸿章亲自创办的,当时叫开平煤矿,出产的煤主要运往天津。开平煤矿是中国最早的由大型机械运转开采的煤矿,产量很高,每天都有大量的煤开采出来。如何及时运走这些煤是当时开平煤矿的首要问题。这为中国修建第一条铁路提供了可能。

    这里是中国的第一个火车站:唐胥铁路的终点,当年,开平煤矿的煤就是先运往这里,然后中转运往天津的。今天这里仍然是一个繁忙的煤炭转运站。每天都有大量的煤在这里卸下,装车,运往唐山周边地区。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