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难忘宁静的伊塞克湖和大狼狗苏当(组图)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5:55 来源:CCTV.com
专题:“玄奘之路”——为坚持喝彩!

>>>进入论坛

  当我们从纳伦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我们要赶往伊塞克湖边的小镇Tamga。在这个玄奘当年来过的地方,我们将住一个晚上。当我们终于看到美丽的伊塞克湖是,那种壮观和颜色让我们异常兴奋。伊塞克湖海拔在1500米左右,被环抱在雪山之中,宽阔的湖面不时泛起涟漪,虽然天山就在旁边,但是也不是很容易看到倒影的,那种天山倒影在湖中的景象我估计是十分难得的。

  在湖边我们喝了口湖水,有一点微微的咸味,站在湖边的沙滩上有一种海边的感觉。伊塞克湖有很多传说,其中之一就是湖边的山上可能埋藏着成吉思汗攻打花剌子模后掠夺的价值连城的宝藏。但愿这个传说不会打破这里的宁静。
 
  我们住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面,有一条高大威猛却十分温顺的大狼狗。在这里我们终于有电源可以给电脑充电了。笔记本早就没有电了,而我们带的车载充电器,在这里颠簸的路面根本无法使用,点烟器上的插头不到5分钟就会被颠出来,在麻烦Azat插了很多次后,我终于放弃,开始使用手持GPS定位了。

  当地的路况非常差,颠簸的非常厉害,好在车辆不多。这里车我见到最多就是我们这里早就见不到的拉达、伏尔加,进口车看到最多的就是老奥迪,各种各样都是老款,类似于国内最早款的奥迪100。这里的柴油加油站很多,但是汽油的较少,而且据说油品也无法保证,有70#、80#、90#、93#的,其中很多地方还没有93号的,这里的柴油大约合3.95元人民币一升,93#汽油大约合4.15元/升。油最便宜的据说是在土库曼斯坦,1美元可以加40升还有零钱找。但是中亚的汽油全都是含铅的,国内的车要走这条路,一定要把三元催化等控制排放的一些装置拆掉,防止这些设备铅中毒。

  离开如花的Tamga和宁静的伊塞克湖,Shine 实在恋恋不舍,看她看着大狼狗苏当的眼神和表情,就知道他们有多好。

  第二天吃完早饭,我们去山上寻找古老的石刻,我们在湖边的山上转呀转呀,后来还徒步了2-3公里终于找到那块刻有六字真言的大石头。在伊塞克湖的北侧还有另外一些岩画可是时间不够了,我们必须要前往李白的故乡碎叶城了。

  当我坐在1500年前的碎叶废墟中,看到残存的城墙和房屋,金色的夕阳照在一片枯草上,风中夹杂着嫩草和枯草的味道,就如同这历史与现实的交织在一起,无法分割、彼此呼应。关于李白的故乡到底在哪里,历来都是有争议的,但是我更愿意相信他在六岁以前一直生活在这个大唐西域的小镇。很多吉尔吉斯人都知道李白,不过他们发音是李伯。他们认为他就相当于普希金。

  在这里,在这金色的夕阳下,我写下了李白的一首诗,然后由翻译成英文送给Azat,我非常喜欢的这个吉尔吉斯小伙子。他十分开心,上了车还不停的拿出来看。

  这个古城下面肯定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文物,日本的考古队曾经来过,进行过简单的保护和发掘,但是好像没有我们国内的考古学家来过这里进行挖掘,也许中国和吉尔吉斯可以组织一个联合的考察队,一切挖掘一下这个一千五百年前的古城。

  从这出发,我们就要到达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中间有一段是要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非常奇怪的是这一段边境竟然没有边防和海关,我们在哈萨克斯坦加满了油,这里柴油才17.5Som/升。5som相当于一人民币。
这一段路是进入吉尔吉斯后最好的一段,在刚进入比什凯克的地方,我们进入一家十分现代的餐厅,大家露天而坐,中间有一个大的表演场地,大家都在跳舞,很现代舞曲在俄语DJ的安排下,可以调动起整个餐厅的气氛,中间还有体操和舞蹈表演。

  经历这一路远离现代文明的颠簸之路,感受着荒芜的碎叶废墟,一下子回到那种拥挤的人群和现代的音乐中,还有成群的异域女郎,我们兴奋得对着每一个人傻笑着——我们又回到了我们熟悉的城市生活了。

  在比什凯克,我们参观了人文大学中文系,参观了国家博物馆,还拜访了中国驻当地的使馆人员。我们还抽时间去当地的商场购买了当地的书籍和光盘。(作者:刘勇)

<相关内容>

进入“玄奘之路-探路先锋”博客

大摆裙挡不住骆驼刺 美丽让我很受伤(组图)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重走玄奘路”(图)

“探路先锋”受到驻乌使馆的热情招待(组图)

责编:李二庆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