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生命的路口》上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21:3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这是一种轻飘飘的感觉,就好像我身在云端,双手能触摸到阳光和云朵,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的新鲜美好,却又那么的不真实。

  这是农村女孩栾丽君刚刚考上青岛大学时,在自己的日记本里写下的一段话。那是她第一次走出山村,到一个繁华的海滨城市居住求学。

  栾丽君:天哪,我觉得,一进宿舍我感觉,因为我以前在高中住的宿舍是小平房,十个人挤那么一间小房,中间走廊很窄。(到大学宿舍后)我感觉像是上天堂了,真的。一进宿舍楼

  一进我那个宿舍,往窗外一看,还有阳台,我感觉像是上天堂了。

  栾丽君出生在栖霞市一个不太富裕的农村家庭。对她而言,上大学,是改变自己和家人命运的一个大好机会。她兴奋而又幸福地呼吸着新环境里的空气,为自己计划着一个多姿多彩的未来。而就在她大三那一年,因为一件事情的发生,栾丽君的大学生活却因此告一段落。

  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说

  栾丽君:我下去提了两壶水,打热水,我住在三楼。打完水,上了楼。感觉心跳特别厉害,我就必须坐在床上,然后大口喘气、大口喘气。我当时就有种想法,怎么回事,年纪轻轻的。不应该这样。

  接下来的日子里,栾丽君开始感觉频繁地头疼和眩晕。

  栾丽君:头疼,头疼得厉害。开始上自习,然后发现眼睛开始累了。看东西看一会儿就觉得累,就需要趴那儿一会儿,然后后来慢慢儿地头疼,开始从疼的时间短。然后一直开始疼到一天,连续疼六七个小时。不间断,实在受不了。

  一天,因为头痛难忍,栾丽君被同学送到了医院并做了检查。可是,一连几天过去了,检查的结果却迟迟没有下来。

  栾丽君:我就一直在宿舍等,等消息。后来就来了个很莫名其妙的电话就问我,都是我家教的这些朋友。我家教的一个家长他的一个朋友,打电话问我。他说:你是大几的,哪个系的?

  什么专业?他说我儿子看你这小姑娘不错,我想给我儿子找家教。然后寒假你帮他辅导。我一听挺高兴,我就告诉他。我说我是大几的什么什么。然后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医院)是要联系我学校。舍友们都不让我出去,舍友们每天都有一个陪我。陪我下去吃饭。我预感到我的人生要发生什么事儿了。

  记者:好事还是坏事那个时候想的是?

  栾丽君:肯定是不好的事,我预感到了。

  那一年的栾丽君21岁,医院诊断,她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骨髓里已经充满了肿瘤细胞,如果不马上住院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

  在学校的资助下,栾丽君住进医院开始了治疗。之前接到病危通知的父母也从栖霞农村的老家赶来。

  栾丽君:当时我在床上躺着,一推开门,你知道,我妈当时那个表情就是僵硬在那儿。眼直了,瞪着我。然后一步一步缓慢地移到我的床前。

  曲宝玲:我就抱着她:孩子,你是怎么啦?你是怎么啦?她说妈妈我没有事儿,我做家教挣了一点钱。妈妈,我本来是要给家里寄去的,没想到让我给花了。我说花了没有事,花了没有事。

  栾丽君:我感觉很愧疚。我感觉就是对我寄予那么大的期望,难道要化为泡沫了吗?我就想

  上天不应该不经过我父母的同意,就要把我从他们的身边带走。

  曲宝玲:我说你呀,是贫血。在学校里饿着了。你不按时吃饭,我听同学说你吃袋方便面,

  五六毛钱你都舍不得。这一点吧,我都知道。她说妈妈,我知道我是什么病。你不要害怕,我会好的。我知道这个病我不是小孩了,我是白血病。

  为了筹集医药费,栾丽君的父亲在看望女儿后就赶回老家借钱,母亲曲宝玲则留下照看栾丽君。当时,医院对栾丽君的病情估计并不乐观。

  曲宝玲:医生说这个孩子已经没有什么大的希望了。就是再往前,还有两个月的时间。跟他爸这么说,和我也这么说。

  第一期的化疗将要持续43天,化疗期间,病人会产生强烈的反应:呕吐、眩晕、手脚麻木、不能进食。栾丽君住院时病情较重,体质不算好,化疗不久头发就全部掉光,身体也变得浮肿,而且还经常休克,她是否能挺过这四十多天的化疗,谁都没有信心。

  在家里的两个女儿中,对于母亲曲宝玲而言,和自己最贴心的就是大女儿栾丽君。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懂事的栾丽君从小不仅要照顾妹妹,还负担了大部分的农活,在生活也一直克扣着自己。

  曲宝玲:她考上大学那一年,我现在想到。她说妈妈,我要是考上大学的时候,你给我买一个叫什么随身听,小录音机,我上大学的时候需要用。一看大学来了通知书了,考上青岛大学,录取了。一看那个钱需要八千多块钱。我们家挣三年也挣不了这么多钱。之前还借着别人的钱,不要了。这个孩子的好,从小从她不记事到记事,就能看出来。

  对于这个大女儿,多年来,曲宝玲心中一直都觉得歉疚,她无法想象,失去了栾丽君,自己的生活该如何继续。化疗的日子,对于母女俩都是一段非人的折磨。

  43天过去了,栾丽君的病情奇迹般的得到了缓解。

  曲宝玲:大夫就说再打一个巩固吧。就出院,你赶紧回家准备四十万。赶快找配型,到北京做移植。这个孩子非常好,移植手术特别能成功。

  现在,要治好栾丽君的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为她做移植手术。

  医学上讲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将捐赠者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经若干预处理后移植到患者的体内,清除肿瘤细胞,使其重建正常的造血和免疫功能,并得以延续生命。目前,这是治疗白血病的最好的方法。

  栾丽君:当时就一个劲儿,我要把它治了。我要摆脱它,一个劲头地怎么能把我这个病治好。

  曲宝玲: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为了我这个孩子,我也不能放弃。

  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患者需要和捐赠者先作骨髓的配型。只有配型相合,才能进行移植。否则就会发生排斥反应,危及患者的生命。在非亲属间,骨髓相合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而父母和兄弟姐妹间相合的几率有四分之一。对于栾丽君来说,在将因年龄过高而不适合捐赠的父母排除在外之后,比她小七岁的妹妹贝贝成了她最有可能的造血干细胞捐赠者。

  不久,接到消息的父亲和贝贝一同赶来了医院,打算先让贝贝和丽君做配型,然后一家四口就在医院过新年。

  几天后,2004年的春节到了,配型结果也在初二那天下来:贝贝和栾丽君的骨髓配型不相合。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