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式比例台球知识介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1:02 来源:

  英式比例台球与斯诺克台球同为英式台球的种类之一,主要流行于英国(和受英国文化影响的地区)及欧洲大陆。英式比例台球又称为三球落袋式台球,属基础类型的台球,世界上正式的台球比赛项目之一。

  英式比例台球出现较早,要求具有较全面的技术打法,具有相当扎实的基本功。18世纪末,比例台球在世界许多地方相当流行,后来因为比例台球的规则较为复杂且多次被改动 ,逐渐被斯诺克台球代替,因此世界级大赛越来越少。但在我国的某些城市仍可以看到有人打比例台球。

  英式比例台球使用的球是一只红球,两只白球。为了区别两只白球,其中一只白球带有点或纹形。球台有6个网袋,台面上平行于底边有条击球线,将台面分为内区和外区,在内区的半圆线内为开球区。在外区的中轴线上,标有三个点,红球基点,白球基点和白球备点。

  比例台球比赛一般先由双方在赛前规定好一定分值,谁先达到,即为胜利。每个参赛者都力争为己方送球入袋创造机会,同时又应给对手造成无好球可打的局面,以便达到使对方被罚分的目的。

  先开球一方应以带有点的白球作为自己的主球,对方则以全白球为主球。开球时,台面上只有一个红球放在红球基点上,开球一方可以随便把自己的主球置于开球区内任意一点开球。主球落袋后,则需放回开球区开球。

  记分方法为碰红自落得3分,碰白自落得2分,送红落袋得2分,送白落袋得2分,连碰双球得2分。如果一方打出一杆有分可算的球,即可获得下一杆击球权,直到脱杆为止,由另一方击球。脱杆指主球击出后,未造成得分情况。当白球送入袋后,要立刻将其从网袋中取出,放在红球基点上,以备再打。当送红球入袋后,也可再取出后拿在手里等待获得击球权时再用。

  按规定连续命中25杆单球(包括自落、送红、送白)后,必须击出一杆双球,如果没有双球可击时,便失去击球权。另外,如果在红球基点上连续三次将球送入网袋中,则应将红球移到红球备点上,若红球备点已被白球占据,应将红球移到白球备点上。

  规则规定,比赛中凡出现击球不中,球被击出台外,击球直接落袋等,要分别扣罚1分、2分、3分。但是,扣罚分数并不加给对方。

  英式台球除了比例台球外,还有斯诺克台球,本栏目曾对斯诺克打法作过详细介绍,下期本栏目将介绍美式台球中的8球制台球打法。

责编:刘鑫隆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