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极限运动介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0:29 来源:

  极限运动在我国应该说是有相当基础的,在涉及的海、陆、空三大领域的极限运动项目中,我国的运动健儿都屡有收获。在许多大中小学,很多种类的极限运动项目已经成为学生的体育课程或等候课程。各种形式的极限运动培训班、俱乐部更是数不胜数……

  在水上项目方面,我国滑水、激流皮划艇、探险漂流、摩托艇、水上摩托的运动员在世界性大赛上多次摘金夺银、涌现出鄂敏、彭林武、边艳英、长江第一漂、黄河探险漂流队第一大批世界冠军和民族英雄。1986年,以姚茂书为代表的“长江第一漂”,英烈壮举至今让人回想起来仍荡气回肠、热血沸腾,由此所产生的漂流冲击波更是波及神州大地、名江大川、形成了一股热烈、持久的漂流精神、漂流文化……目前,我国的营业性漂流场所已经有150多家,而各种群众性、自发性的漂流探险活动更是不胜枚举。虽然我国水上极限运动及相关体育产业、俱乐部起步较晚,但在许多沿海江城市已呈星火燎原之势……

  陆上项目主要是指轮滑、滑板、小轮车等,根据比赛场地又分为街区障碍赛和U型台竞技赛。在我国的大、中、小城市。陆上极限运动已呈蒸蒸日上之势。在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大中小学生中,游戏极限,更是成为一种时尚、一种都市文化的追求:在上海,每当南京路成为步行街时,几乎成了年轻人的天然娱乐体育场,滑板、轮滑爱好者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如鱼得水、穿梭不息,旋转、急停、闪、躲、腾、挪、争相较技、乐此不彼……无论是阿拉上海人,还是沪上过路人客,无不驻足看、争相配合,如果你兴趣盎然、跃跃欲试,南京路上的精明商家早就为你准备好各式各样的“行头”供你选择,现场各种临时和短期辅导班,一条龙的服务将使你很快就能进入角色,成为大海的新潮一族,融入整个激情的海洋。南京路上的轮滑(滑板)潮已经成为这座国际大都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北京,利生体育商厦前的U型台,也已是京都侠少一试身手、以武会友的天然擂台,成为体现京城跨世纪都市文化的天然载体,为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注入了新鲜的活力。而以此产生、带动的制造业、传媒业的强劲发展,更是成为体育这个朝阳产业的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轮滑、滑板厂家已经超过100家,年产值已经过亿。而在我们这个自行车的王国里,小轮车的母体――各大自行车的产值,效益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空中项目主要是攀岩、攀冰等。攀岩源自登山运动,是都市人圆登山梦的最佳场所。我国的登山队曾7闪登上珠穆郎玛峰,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英雄气概,不禁使每一位中国人热血沸腾、为之自豪。而李致新、王勇峰这两位中国当代最著名的青年登山家,不但正在完成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攀登七大洲最高峰的宏伟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了六座――亚洲的珠穆郎玛峰、欧洲的勃朗峰、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拉丁美洲的阿空加瓜山、北美洲的麦金利峰、南极洲的文森峰),而且根据现代化都市的特征和要求,把这项专业性、地域性、耐力性要求极强的运动,进行了因地制宜的普及和传播,使之更加大众化、平民化。如此,中国的攀岩项目应运而生――在四肢并用的向上攀反爬中,发挥你最原始的潜能:僵硬的手臂、麻木的手指、乱颤的双腿让你体验极限的滋味;当你耗尽了最后一点体力从岩壁上脱落的一瞬间,体会到的是真正的刺激,感受到的是完全的释放;当你竭尽全力攀爬到顶点,那种实现了自我的成就感和超越自我的快感,将成为你下一次攀登的成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民族英雄,但攀岩却给大家一个成为都市英雄的机会。目前国内的攀岩墙已经有50多座,许多攀岩队伍和社团(如北京大学的飞鹰社会、中国地质大学的攀岩队)已在社会上小有名气。北大百年校庆时,当远方传来飞鹰社的同学们登上了8201米高的卓奥友峰、并把北大校旗高高地插上了主峰的消息时,整个北大沸腾了,整个校园成了喜庆的天地、欢乐的海洋。目前,高校间的攀岩对抗赛已是如火如荼,成为校际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

责编:刘鑫隆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