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国公开赛介绍:最古老的高尔夫赛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0:22 来源:

  在四项主要赛事中,英国公开赛历史最悠久,是最古老的高尔夫赛事之一。因此,无论在球员心中还是在球迷心中,英国公开赛都有其独特的不可动摇的地位。

  英国公开赛(Brritsh Open)的全称是英国公开锦标赛,由皇家古代高尔夫俱乐部主办。它的地位之高在于它是高尔夫史上最古老的也是最负声望的大赛。从规模来看,它是四大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个:自1860年首届8人起,1885年已有51人,1901年101人,1905年152人,1909年203人,1934年312人,1960年410人,1971年举行第100届时参赛人数超过“500人大关”,达到528人,1974年679人,1976年719人,1979年885人,1980年994人,1982年第一次突破“千人大关”,达到1121人,1990年1707人,1993年1827人。

  从总奖金来看,英国公开赛1997年总奖金160万英镑(约合220万美元),1998年175万英镑,略低于其他三项四大赛,然而世界高坛相当一部分有识之士始终将英国公开赛视为四大赛之首。以有“世纪选手”美称的杰克·尼克劳斯为例:1959年尼克劳斯年仅19岁作为业余球手已第一次飞越大西洋赴英参加英国公开赛,可惜未打进决赛(MC:Missed Cut),但是1960年第二次参加(仍为业余身份)就夺得亚军;他整个高球生涯中共3次夺得英国公开赛冠军,8次获亚军,3次获季军,3次获殿军,共20次进入前10名;1997年他已57岁,第36次参加英国公开赛,成为英国公开赛有史以来参赛次数最多的选手,仍能获得第60名 (293杆);拿到5750英镑奖金,实属难能可贵。另一方面,也说明英国公开赛是一年一度世界高坛数一数二的盛事。像杰克·尼克劳斯这样的名宿作为特邀选手参赛,仍可吸引大批追星族前往观看,一睹老明星的风采和抒发怀旧的情愫。

  英国公开赛始于1860年。刚开始时并不是一项很大的比赛,而是Prestwick向几个当时声誉很好的高尔夫俱乐部发出邀请信,请他们推荐他们的球僮参加一项比赛,这项比赛是为一位刚刚去世的名叫Allan Robertson球员寻找接班人。当时这项比赛的规模很小,而且也不公开,仅有八人参加,这八人就是第一批职业选手。有趣的是,业余球员们立刻对这一只邀请了八位职业球员的赛事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因此从1861年起的第二次比赛就宣布要“面向全世界”。这次比赛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公开赛”。虽然当时也只有十二名球员,但其中已经包括了业余选手。

  早在1856年美国普雷斯特维克高尔夫俱乐部(PrestwickGC)传统十月会议上就提出了要举办英国公开锦标赛的意向。直到1860年才在普雷斯特维克举行了第一届。当时只有8人参赛,在12洞球场上打三轮。首届冠军老威利·帕克(Willie Park Snr)的奖品是一条有制作精致的镶嵌银牌的红色扣环冠军皮带。这一奖品一直沿用了十年。

  英国圣安德鲁斯皇家古代高尔夫俱乐部、普雷斯特维克高尔夫俱乐部和爱丁堡高尔夫球员贵友联合会(Honourable Companyof Edinburgh Golfers)捐赠的葡萄酒壶从1872年起成为英国公开赛的正式奖品,也成为一百多年以来世界一流高球手们最朝思暮想的奖杯。圣·安德鲁斯的球手小汤姆·莫里斯由于1868—1870年三连冠,连续三次赢了原始的冠军皮带。1872年他第四次获胜时已拿到新奖品葡萄酒壶。由于1870年他将冠军皮带永久据为己有,因而1871年那一届比赛停办。

  英国公开赛始终都是杆数赛,1892年举行的第32届起由打36洞改为打72洞至今。1860—72年英国公开赛在开始的十二届比赛均在普雷斯特维克即Prestwick举行,后来迁至圣·安德鲁斯(St . Andrews)的老球场,以后比赛地点不断更换,但都选择在苏格兰和英格兰的几家著名球场举行,它们是:圣·安德鲁斯,皇家穆赛尔堡,穆菲尔德,皇家圣乔治,皇家利物浦,皇家特隆恩,皇家利桑和圣安妮斯,皇家比克代尔和特恩贝里等。

  英国公开赛进行这么多年来,高手层出不穷,翻开英国公开赛的历史,可谓群星灿烂。最有趣的是老汤姆·墨利斯与小汤姆.墨利斯(Old Tom Morris and Young Tom Morris),老汤姆在这项比赛中有过4次冠军,而小汤姆从1968年到1971年连续四次卫冕,并创下多项纪录。此外还有Harry Vardon,他在此项比赛有过六次冠军,至今仍是英国公开赛的纪录;而J.H. Taylor、James Braid 、Peter Thomson 和汤姆·沃特森(Tom Watson)则分别有过五次冠军。

  著名的球星尼克拉斯、阿诺德、加里·普雷尔、尼克·费度等都多次在此项比赛中夺冠,大白鲨诺曼也两次卫冕英国公开赛,泰格·伍兹更是在夺得英国公开赛后才算得上是大满贯(当然这还是有争议的)。

  时至今日,英国公开赛在高尔夫球坛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它以其悠长的历史和丰富的赛事情况使自己在四大主要赛事的地位相当稳固。

责编:刘鑫隆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