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什么我们需要运动鞋?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6:38 来源:

  中国体育报消息:运动鞋是综合皮鞋、胶鞋和布鞋的特点发展起来的一种适合旅游、运动的鞋类,其技术含量居所有鞋类之首。一般穿用的旅游鞋、运动鞋、练习鞋、训练鞋、慢跑鞋、健身鞋、散步鞋、休闲鞋、雪地鞋等统称为运动鞋。

  据科学调查表明,人的一生中,至少有1/3是在走路等各种运动中。这个时候,穿一双舒适的鞋子来运动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医学专家认为,穿鞋与人体健康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脚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脚上汇集着多条经脉和众多穴位,有着与内脏器官连接的神经反应点。成年人如果鞋穿得不合适,会压迫到脚上的很多穴位,必然给内脏器官造成影响,从而影响食欲、皮肤等诸多健康问题。

  而鞋子和脚在运动中,会进行大量的摩擦和接触,不合适的鞋子便很容易影响到脚的舒适程度。所以,在运动过程中穿一双舒适的、科学的、适合自己的运动鞋,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运动中穿运动鞋的原因,不仅仅因为舒服不舒服,更因为它对健康的影响。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鞋

  1.不要有“品牌意识”,因为各家品牌都有自己擅长与标榜的运动鞋款,你应该针对不同时期、不同运动的不同需求来挑鞋,而不要迷信某种品牌或名牌。当然,更重要的是别“以貌取鞋”,功能与保护作用才是你应该重视的。

  2.最好下午去买鞋,且买鞋之前最好能先运动半个小时,让双脚的大小稍肿一些。这样鞋子买起来虽会大一些,但比较符合运动时脚的大小,穿起来也会比较舒服。

  3.一定要试穿,不要依照旧的鞋号去买鞋,因为即使是同样品牌,不同的鞋款也会有不同的设计,大小也不尽相同。对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双脚不断在增大,一定要试穿才能确定是否合脚。

  4.穿平常运动时的袜子去买鞋,这样量出来的空间与舒适度才能刚好。

  5.买运动鞋时,千万不要怕穿过之后会变大而刻意买小1号的鞋,即使运动鞋穿过之后的确会比较松,但仍要有一定的空间。刻意买小1号,穿起来不舒服,更何况是要运动?要留多宽的空间?一般建议,至少要有一根手指宽的宽度才是最恰当的。

  6.一定要两脚都试穿,且若有一大一小的状况,也应以较大的那只脚为准。而两脚试穿之后,应起来走动一下,以确定是否舒适合脚。

  7.不要贪小便宜,因为一分钱一分货,品质好的运动鞋,在鞋垫、功能性的保护或材质上都会较为完整。若是你想要安全的尽情运动,那价钱就不应是选购运动鞋的惟一标准!

责编:刘鑫隆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