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夏季锻炼莫贪早 老年人不宜“夏练三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20:23 来源:

  文汇报消息:

  首席专家 戴瑞鸿

  炎热夏季,是众多心血管病人的“多事之夏”,每年当温度在32摄氏度以上的时段内,总会出现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高峰,高温特别容易诱发心肌梗死和中风。

  夏季晨练并非越早越好

  夏季,很多老年人都有早起的习惯。因为天热,许多人都认为晨练越早越好。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公园就已经有许多在锻炼的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因为早上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人难以呼吸到充足的氧气。另外,经过夜间睡眠,早晨人体的血液粘度比较大,流动不畅,加上天热,身体出汗较多,晨练过早,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而且,很多老年人喜欢一大早起来后,不吃东西就去晨练,更增加了心血管疾病风险。

  老年人不宜“夏练三伏”

  “夏练三伏”,这是前人在长期锻炼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在酷热天气下锻炼,能提高人的耐热能力,使得肌体能更好地适应炎热的自然气候,从而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但对老年人来说,就不适宜了。老年人夏季应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否则反会弄巧成拙。夏日运动,人容易中暑,所以夏季运动一定要从低运动量、短时间开始,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运动。

  夏季最好的运动是游泳,锻炼的同时还有降温作用,但要注意不要空腹游泳,不要刚吃饱就游泳,游泳时间最好选择在饭后一小时左右;另外,上午与傍晚适当散散步,悠闲而自在,是较好的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不要追求大汗淋漓。运动过程中应及时补充水分,最好用淡盐的绿豆汤或粥及含低钠、钾的饮料,分多次适量饮用,保证充足的血容量。

  药物治疗要坚持

  对于心血管病人及有高危因素的患者,除适当的运动健身活动外,治疗药物应当遵照医嘱坚持服用。大家熟知的麝香保心丸,能够改善心肌缺血缺氧,提高运动耐受力,能抵御热毒对血管的损伤,并且能促进新生的小血管生长,起到“药物搭桥”的作用,从根本上保障心肌足够的血供,能在运动健身时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