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人物选手

美女棋后——诸宸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6日 10:25


  在人们的印象中,能够被称为"大师"的人,即使不是耄耋长者,起码也应当是年届不惑的中年人吧?  

  可是,有一个小姑娘,她在12岁的时候,便已经在国际上获得了一个"大师"的称号。  

  这并非天方夜谭,而是真事。这个姑娘,就是诸宸。她那时获得的称号是:女子国际象棋大师。  

  诸宸1976年3月13日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中学教师。受家庭熏陶,诸宸从小就爱好广泛,琴棋书画样样在行。她曾在温州市得过小学生书法、作文、乐理知识的大奖。在幼儿园时,她的三幅画就参加了温州市少年儿童画展,并受到行家的好评。她还爱好运动,曾经当过瓦市小学的女子足球队队长。   

  8岁时,诸宸开始从师黄希文学习国际象棋,后来又得到名师叶荣光、徐俊等的指点,棋艺进步很快。引起棋坛注目。  

  12岁,诸宸参加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城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夺得12岁组女子冠军,同时获得国际棋联授予的大师称号。国际棋联主席CAMP0MANES当即给中国棋协发来贺电,盛赞中国有了第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14岁,诸宸荣获全国女子乙组冠军。  

  16岁,她获得全国女子甲组冠军。  

  18岁,诸宸的棋艺特别"火",春天在北京夺得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夏天去马来西亚取得亚洲青年女子冠军;秋天,赴巴西捧回世界青年女子冠军的奖怀,并晋升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冬天,在奥林匹克赛场上为中国女队保住铜牌立下汗马功荣。  20岁,诸宸第三次荣获全国女子冠军。同年(1996年)11月,在哥伦比亚的麦法林,她以11胜2和积12分的骄人成绩,又一次夺得世界青年女子冠军的桂冠,并以92.3%的胜率;打破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的胜率纪录。12月,她第二次参加奥林匹克团体赛,为中国女队首次夺得银牌立下头功,并荣获个人台次金牌。  

  1997年,在全国个人赛上,她参加了男子组的角逐,巾帼不让须眉。夺走了男子亚军的奖牌。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1998年秋,由诸宸和谢军、王蕾、王频组成的中国女队再次问鼎奥林匹克团体赛,荣获女子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女队第一次突破"欧洲包围圈",坐上冠军宝座。在这次奥赛中,诸宸坐镇第2台,出场11次,战绩5胜6和。她和队友们以完美的四重奏,奏响了中国国际象棋史上的华章。这一年,已有十多年征战经历的诸宸还仅仅只有22岁,她的主要身份是:清华大学三年级学生。(体总网)

(编辑:刘鑫隆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