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冰雪运动

滑冰与滑雪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5日 21:21

  滑冰

  滑冰起源于菏兰。11~12世纪的荷兰、英国、瑞士以及斯堪的纳维亚一些国家就有脚绑兽骨,手持带尖木棍支撑冰面向前滑行的记载。13世纪中叶,荷兰出现一种镶嵌在木板上的铁制冰刀。1572年苏格兰人发明全铁制冰刀。17世纪后,这种最初的冰上运输形式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运动项目。1742年英格兰成立世界上第一个滑冰俱乐部--爱丁堡俱乐部,1850年美国的布什内尔(Bushnell)制作了第一副钢制冰刀,1876年英国的帕克(w.A.Parker)发明人造冰,在伦敦建造世界上第一个人造滑冰场。1878年加拿大的鲁宾斯坦(Louis Rubinstein)成立加拿大业余滑冰协会,1879年英国滑冰协会成立,1902年挪威的保尔森(Axel Paulsen)发明管式速度滑冰冰刀。从19世纪开始,滑冰运动迅速在西欧、北欧、北美等地区的国家兴起。滑冰运动于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分为速度滑冰、短跑道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

  滑雪

  滑雪起源于北欧,距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1921年在瑞典那姆特兰省发现约有4500年历史的滑雪板,现收藏在瑞典吉尤加登博物馆。1733年挪威的阿马霍尔森(C.J.Amaholsen)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滑雪指南》。1840年挪威的努尔海姆(Sondre Nordheim)发明近似现代式样的滑雪板。大约1850年传入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1860年在挪威的奥斯陆举行首届全国滑雪比赛。1861年奥斯陆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俱乐部,1883年成立挪威滑雪联合会。挪威的奥斯陆有"滑雪运动之都"的美称。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现设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和速度滑雪6项。(《奥林匹克运动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0年)

(编辑:刘鑫隆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