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愿者上钩

钓鱼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5日 21:13

  亦称"垂钓"。体育、娱乐活动之一。使用钓竿、渔钩、渔线等工具,从江、河、湖、海及池塘水库等水域获取鱼类的一种活动。分淡水钓和海钓两大类;又可分为岸钓和船钓两种。技法有沉底钓、流水钓、拖拽钓、浮钓、悬钓等。因经常活动于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的海滨、湖畔或江河边,可陶冶身心,有益于健康;近代发展为体育竞技运动。

  垂钓起源于原始社会的渔猎,为人类的谋生手段之一。我国古籍早有关于垂钓活动的记载。《诗经》中有不少生动的描绘。《国策·秦策三》:"吕尚之遇文王也,身为渔父,钓于渭阳之滨。"姜子牙磻溪垂钓遇文王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古代文人学士留下许多吟咏垂钓或借以抒发情感的诗、词、文、赋等。

  20世纪50年代以来,西欧一些国家把垂钓列入体育比赛项目。1952年成立国际钓鱼运动联合会。中国自80年代初开始在无锡、重庆、上海等地多次举行垂钓比赛。1983年成立中国钓鱼协会。1985年起每年举行一次国家级钓鱼比赛,开展科研和对外交流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全国的渔具生产和销售,活跃了广大钓鱼爱好者的业余体育生活。(《体育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年)

(编辑:刘鑫隆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