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人物

杰克·尼克劳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深刻伍兹心中的偶像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5日 17:16


  如果你立志要成为最好,那你首先必须有一个可谓伟大的清楚图像。我个人的意象比人生来得更重大,高过我的对手们,就好似我的偶像称霸于职业高球坛一样。所以,你应可以想象当我第一次遇见Jack Nicklaus 并发现我比他高时,我有多么的惊讶。

  Nicklaus先生,这是我之前对他的尊称,当时他在LA的BelAir乡村俱乐部举办高尔夫教学,从我在Cypress的家走高速公路去并不远。那场教学由FOG所赞助,我被总教练Eddie Merrins选为示范球员之一。当时我15岁,Nicklaus的门徒之一,这是我明了他在高坛的地位后一直自许的。我对他说:"哈罗,Nicklaus先生真高兴能认识你"。

  我打了几记左曲球、右曲球、低球及高飞小右曲球。我知道自己会几下,也很乐于秀出来。Jack 赞赏我的挥杆并鼓励乐\了我几句。他说:"Tiger,我以前就想要跟你一样漂亮的挥杆"。我们握了手,合影留念。之后,我甚至觉得自己更高。我猜想,认识伟大球员提升了我不少功力。

  我父亲大约在我六、七岁时第一次告诉我关于Jack 的事。他想确定我知道整个故事的原由。他称Jack 立即成为我与自己比较的标准。我在《洛杉矶时报》中看到他一些著名成就的列表。里面包括了他第一次破80及破70;他首次赢得俄亥俄州冠军及美国业余冠军。当时我还小,但我知道如果我要成为最佳球员,Jack 的纪录是个很好的切入点。于是我剪下那篇文章及表格,将它贴在我床头的顶板上。这是一个很好的衡量表,让我见到别人创下的纪录,如我也能跟上,那最好。如果不能,那也不错。至少我有一个追逐的目标。

  看着电视上的Jack ,阅读有关他的资料,我很快地自觉他有多么棒。其中有两件关于Jack 的事最引起我的注意。首先他的专注程度。不论他是打65杆赢球或在星期五下午努力地打出74杆晋级,他的专注力从不改变。至今,我们之中仍没有人知道他的心理调适法,因为有了它,我们大家也都可以赢球。不过,他的专注;力仍是无从学习的。

  其次,所有较认真严谨的球友,或多或少在比洞赛的末了,面对一记进了才能继续推杆。而几乎无法避免的,Jack 都能推进那一球。谁是史上最能耐压力的推杆手?我投Jack 一票。

  或许,关于Jack 纪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他赢球时期很长。他的稳定度与耐操性真令人咋舌。他与Arnold Palmer 共同保持了连续17年皆有胜场的PGA 巡回赛纪录。太神奇了,年复一年他还在赢球。

  想追上Jack 并不简单。18次职业四大赛冠军,那是一项令人却步的任务。有些人认为Jack 的纪录是无法突破的,因为现今四大赛事的球员水准不可同日而语。即便是如此,现在的顶尖球员在四大赛中也都能名列前茅。这个现象从古至今皆然。事实上,与Jack 的18场四大赛冠军同龄人难忘的是,他曾有过的争冠次数。他将自己推到那个位置的次数多过任何人。在英国公开赛中,他曾在13年的时间内有过11次的前3名。他在所有的四大赛有73次的前10名,且维持了18年。因而造就了一个真的可能达不到的纪录。

  追逐Jack 的乐趣是在于挑战性,尽管它像是无法超越的。相对于一般大众的看法,我不会为此而苦恼。我不会深夜不睡而想着他的纪录。事实上,我是世界睡觉冠军。我倒是从他身上学得如何置自己于星期天的致胜位置。有时候你会赢,有时候对手会把冠军让给你。然而,重点是让自己善用这些机会。Jack 在这方面做得比任何人好。他还教过我,球技不顺时也能赢。在我们一次谈话中他告诉我:"我很少在球技巅峰时赢球。我用乙等、丙等的个人水准也能赢球,且在我的控制之中。你也有这种能力"。

  Jack 并不是告诉我,我有多么地特出同类球员,而是我可以克服击球不是那么好的逆境。在高尔夫中,Jack 并非最纯正的击球手,他也没有最幽雅的挥杆。然而,他就是知道如何赢,如何用当时的状况完成任务。而他确定也是球坛中最佳的思想家之一。

  当我们在1996年Oakland Hills美国公开赛练习赛一起练球时,我想他从我身上看到他自己的一点影子。他在那一边给我的一些建议,证明他可以将我个人与球员身分分开来。当我们来到第18洞时,这个右狗腿洞Ben Hogan 曾在此打出博蒂曾在此拿下1951年的美国公开赛,于是他搭讪着我的肩说:"我过去都是拿出1号木杆,直接翻过狗腿转弯处,再用短铁杆直攻果岭,其他人都用3号木杆开球,第二杆还要打安全球",且边指着那些捍卫狗腿弯的树木。"你也可以办得到,唯一的差别是,这些树木从前很小"。他略带作弄意味地笑着。

  在我连续二年赢得美国业余赛后,曾有一度我很难去配合媒体的需要。我只想当个普通的平凡人。Arnold在这方面一直都是应付自如,不过 Jack也是一位很有价值的过来人。他很全面地教我如何去面对媒体。他说只要我是比赛的焦点,我就有责任与媒体多谈谈,且不管我打的多好或多烂。他同时也说,媒体不应在你打不好之后,还期望有一小时的访问时间。这是互相尊重的问题。我感觉到他已知道我正走过来。

  在其他时间,我们就是享受在一起的机会,并试着应得几洞的赌金。在1997年名人赛的练习赛中,Arnold 、Jack 和我为了赌注可是讨论的热闹。最后是Arnold赢走了所有洞。我们也在par 3比赛打同一组。整场比赛我都很紧张,但那是一种正面性的紧张。天呀,我亲眼看到他们的竞争。我自认已打出漂亮的球,Jack 就能打得比我还接近球洞,接着Arnold又比Jack 更近。那一天可是姜愈老愈辣。

  我至今仍可确定一件事,Jack 依然是我个人标准。我认为大家之所以记得Jack ,不只是他是史上最伟大得球员,他在场上、场外都是真正得冠军。或许他并未赢得最多场得比赛,但事实上,他就是可以长期以来在四大赛有所斩获,赢得比别人还要多的场次,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为特出的。我希望未来我能达到他的同等成就。那种功迹应该会让我更加高大。(文/泰格·伍兹)

  Jack Nicklaus 所赢的18场职业四大赛包括,四次美国公开赛(1962、1967、1972、1980),五度PGA锦标赛(1963、1971、1973、1975、1980),六届名人赛(1963、191965、1966、1972、1975、1986)及三场英国公开赛(1966、1970、1978)。他也拿过两次的美国业余冠军(1959、1961)他赢过PGA巡回赛的70场胜利,八次的奖金王。六次参加莱德杯,1983与1987担任队长一职。(中国高尔夫网)

(编辑:刘鑫隆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