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高尔夫世界

中国高尔夫球场现状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5日 16:42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高尔夫作为一种新兴的贵族运动,应该有非常大的赢利空间的,也正是因为很多人都看好这一商机,近年来高尔夫在中国蓬勃发展起来,球场也越建越多,到目前国内的球场已经有200多家。

  然而一人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绝大部分球场都是亏损的。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方面球友们抱怨高尔夫的门槛太高,无法尽兴挥杆,另一方面球场又叫苦连天,连喊赔钱。对这样一个需求日益增加的市场,究竟是什么阻碍了其发展呢?

  其实计算一下,就会发现高尔夫虽然是一种高档的休闲消费,但其赢利空间真的不大,一是球场建设占地,一般一个球场需要占地1200亩左右,而场地建设费、会馆建设费、球场维护费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高尔夫的营业税税率达20%,这样留给球场降低消费门槛的空间就不大了。

  再从球场的经营上看,正是因为投入的成本很高,球场就不愿降低价格来扩大市场。尤其很多球场为了保持自己的"身价",坚持"会籍"经营模式,这就更切断了一大批中低端消费者进入市场的机会。

  那么中国高尔夫球场这个大市场应该如何发展呢?对这个问题可谓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吸引更多的人来进入这个市场;有人认为要和旅游业充分结合起来,赚国际旅游者和高尔夫爱好者的钱;还有人认为在开源的同时要节流,球场应该想办法降低自己的成本;当然对20%的营业税也有人颇有抱怨。但细想想看,所有这些方法都只是针对某一方面提出的考虑,到目前尚未见到有关于中国高尔夫行业发展的全面的整体的规划,那么球场到底应该如何走好下一步呢?这是个很值得思考和研究的课题。(中国高尔夫网)

(编辑:刘鑫隆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