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运动装备

高尔夫球杆的选择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2日 13:46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打高尔夫球这件事,第一利器是球杆。但是这不等于说,哪个牌子有名,哪个杆子最贵,或者说哪种杆子是大牌明星使用的、你就购置它。球杆选择走错一步棋,不仅不利于你提高球技,降低差点,还浪费了金钱,效果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球杆的选择大致可以下列几个原则来考虑:

  (一)依照需要确定数量

  初学者备置球杆分两个阶段:打练习场阶段除租用球杆外。也可自备球杆。这一阶段由于技术尚不稳定,尚未达到动力定型的程度,因而无须用质地好的球杆,使用一般平价练习杆足矣。车友都有这样的经验,在买第一辆新车前,莫不如先找一辆破车子来练手。

  当你在练习场以及室内推杆果岭已练就了一些“基本功”,并且不怕丑,有胆走入正规高尔夫球场时,就到了你添置第一套球杆的时候。实际上、你只需要半套球杆已可上场,顶多再请教先出道者,补充两三支障碍杆。万万没必要“大阵仗”上场,从头到脚全是名牌,14支杆完整无缺。初学者有两种代表形态,经济实惠型更好一些。基于自用和理财的考虑,不妨先买平价品、例如有些台湾产的球杆一套3000元人民币亦可得。目前,北京等地已有大陆国产高尔夫球杆,如果不太计较品牌及进口货、先买一套半套国人自制的球杆、既节省金钱,上场打球又绰绰有余。

  当然,挥杆一族大都属于高消费群。在两岸三地的中国高球迷中,尤其是港台地区有一批人信奉“非名牌不用,非高价不买”的原则,动辄手笔很大。近几年钛合金杆大行其道,很多人急于抢购恐他人之我先。因为“物以稀为贵”。例如美国Callaway的钛合金杆在远东地区是经由代理商按配售额来销售的,台湾高球迷至少六七十万人。每月配售额200支,香港只有几万人打球,配售额只得10支。但是应当切记,高球场是比球技而不是比阔气的地方。钦合金杆Callaway台湾售价曾是NTDl6000元(约合HKD4500元),日本的S—YARD身价不凡、台湾售价卖过NTD25000元(超过HKD7000元)。球技笨拙,挥如此昂贵的杆,不仅是挥金如上,简直会“挥金掘土”。

  一般来说,如果你的基本技术已经具备,而且开始接近100杆的成绩水平,就到了你细心选购一整套球杆的时候了。

  (二)依照球手的个人条件选择球杆

  选择球杆一定要请教有经验的高球迷或是在球具专门店向专业人士咨询。球手个人条件各异,选择的出发点就是个人的技术能力水平、体力状况、身体形态状况、年龄及习惯,然后再结合个人的经济能力作出挑选与搭配。好的杆子也要看人打。球杆再贵。不适合自己的身材与挥杆动作,不适合自己的力量与年纪,也不能说是好球杆。正确的选择会产生下列良好的结果:击球时有稳定感和准确感,逐步做到能发挥球杆的适度重量与弹性来操控去球方向、高度和距离。1931年英国公开赛冠军,号称“铁杆高球”的托马斯.阿穆尔(Thomas Armour)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唯一花钱提高球艺的方法是买最适合你自己的球杆”。他不但身体力行,还开公司生产制造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球杆。球杆的不同特性源于它的不同设计结构,主要是基于杆身的长度不同和杆面倾角不同,后者系指球杆杆身与杆面之间的角度、英语叫做Loft。对于一个水平尚可的业余球手来说,应当注意参照杆面倾角来作出决断。

(编辑:刘鑫隆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