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ENGLISH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 视听在线
tr>
  
青歌明星秀

· [独家视频]:再现阎维文

· [独家视频]:走近毛阿敏

· [独家视频]:点击彭丽媛
第一届
1984年,第1届大赛不分专业组、业余组,不分唱法,录像播出,参赛选手均是当时全国最优秀的青年歌手,如关牧村、殷秀梅、彭丽媛等。

  本项赛事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音乐史和中国电视文艺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第三届
1988年举办的第3届大赛,在通俗唱法选手中刮起了一股强劲的“西北风”。《我热恋的故乡》、《黄土高坡》、《祖国赞美诗》等参赛歌曲在比赛后迅速传唱开来,本届的一批获奖歌手如杭天琪、胡月、付笛生、李杰、屠洪刚等一时引领了我国流行歌坛的潮流。
第五届
1992年第5届大赛,两首专为女足世界杯创作的歌曲《拥抱明天》和《足球,少女的初恋》一夜唱红,林萍和陈红也因此获奖。第四次参赛的刘斌,在这一届终于登上了冠军台,江涛、孙悦、毛宁初露峥嵘。
第七届
1996年的第7届大赛,名不见经传的京郊歌手满文军异军突起,他以一曲深情的《懂你》无可争议地拿走了专业组通俗唱法一等奖。“万绿丛中一点红”成了本届大赛少有的风景,获得二等奖的戴玉强通过以往的业绩为本届大赛增添了亮色。
第九届
2000年的第9届大赛进行了第三次改革:增设“监审组”使大赛在公平机制上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开辟第二现场;一批新生代音乐人和歌唱家登上评委席;获奖歌手最后再由观众投票决出“观众最喜爱歌手”大奖;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大大丰富了赛事的表现形式,令人赏心悦目。这一届,更趋规范化的综合素质考核成了全社会的热门话题,观众收视率屡创新高。王宏伟、谭晶在这届大赛上实现了明星梦。
第十一届
2004年的第11届大赛注定也要载入大奖赛的史册。一大批原生态歌手的集体登场、大放异彩,为中国歌坛吹进了一股清新的风。“西兰卡普组合”和“太阳女组合”大赛后分别成了湖北和云南的艺术名片。首次在个人决赛中采用的分轮淘汰制,开了中国声乐赛事PK对决的先河。
第二届
1986年,第2届大赛开始按专业和业余划分组别,同时首次划分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并且将录像播出改为现场直播,这三项改革确立了本项赛事的基本格局和样式,一直沿用到第11届。三种唱法的划分,改变了中国声乐赛事的格局,促进了中国歌坛的百花齐放。
第四届
1990年的第4届是推出歌手最多的一届,大家所熟悉的宋祖英、刘斌、吕继宏、万山红、蔡国庆、解晓东、张咪、朱哲琴等众多好手纷纷在不同分组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随后歌坛群雄争霸、争奇斗艳的局面由此形成。他们中的很多歌曲成为脍炙人口的好歌,一直被人们广为传唱。
第六届
在1994年举行的第6届大赛上,推出了日后被广泛传唱的《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大哥你好吗》、《中华民谣》和《楼兰姑娘》等一批好歌,这届大赛也让观众开始认识了吕薇、林依轮、陈明、甘萍、孙浩、张迈。
第八届
1998年第8届大赛进行了第二次大的改革,增加团体比赛和综合素质考核。“团体赛”增强了参赛队的集体荣誉感;“综合素质考核”率先在我国艺术赛事中融入了文化修养的考量。另外增加由观众投票评出的演唱特别奖,使观众的意愿和评价开始体现在大赛中。
第十届
2002年的第10届大赛,少数民族歌手大获丰收。来自西藏的牧羊姑娘索朗旺姆一举夺冠,因而改变了人生。“阿里郎组合”也从此成了朝鲜族歌手的代名词,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第十届"哈药六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比赛的最后一项大奖——"观众最喜爱歌手"奖。江苏电视台代表队获得团体决赛的冠军。除演唱外,选手们更是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使观众欣赏到精彩纷呈的演出。
第十二届
2006年第12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优美歌声又将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唱响了,本届大赛的最大特色就是不分职业歌手和非职业歌手混合组队。“繁荣音乐创作、推出歌坛新人、丰富电视荧屏”是赛事一贯遵循的宗旨。新增的“原生态”和“组合演唱”形式,是本届大赛的又一特色。
《名人堂》之:22年辉煌
《名人堂》之:星光无限
《名人堂》之: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