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ENGLISH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 视听在线
tr>
  
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1984年,一座舞台为很多默默无闻的音乐爱好者敞开,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在那一年鸣笛启程,同时,翻开了中国音乐史全新的一页。2006年,当这个比赛又一次悄然来临的时候,我们惊讶地发现,它已经举办了12届,走过了22年。22年,许多热爱音乐的歌者来到这里为了心中的梦想与光荣,许多优美的音乐流传下来至今依然响彻在我们耳边,许多获奖与未获奖的年轻人生命由此改变,有了新鲜的色彩。于是,我们决定回顾一下大赛走过历程来奉献给所有热爱音乐的人们和为音乐付出心血的工作者。
他们见证音乐变迁
从第二届歌手大赛的1986年开始,阎维文的歌就一直响彻在我们耳边,作为民族音乐的常青树,他同样见证了音乐的变迁。当年阎维文差点因为爱人的手术而放弃比赛,只是已经到了决赛所以咬牙坚持了下来。阎维文说,参加大赛意味着自己能在中央电视台露脸,也意味着获奖之后不断地有机会参与各种演出与活动,逐渐地忙碌起来。凭借一路走来的经验,他忠告后辈:大赛仅仅是平台,路是脚踏实走出来的,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流行音乐的起步——模仿风
从年轻步入中年,成方圆见证了大赛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中国音乐的变迁,用她的话说。“歌手大赛是一个背景,它折射了我们中国歌坛20年的发展历程。”
繁荣期——北风和南风
林依伦、陈明、满文军这三个人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是成名于90年代的青年歌手大赛;同是乐评人所谓大陆“唱片公元”后的第一代。
中国音乐第一次革命——西北风
《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等充满地域色彩,表达对于故乡的热爱。随即中国流行音乐爆发了一次革命,“西北风”成了音乐界的主流风潮。
歌声来自民间——民族风
民歌在中国流传最为久远,从远古的小曲到如今的作者作品,歌曲大多采撷借鉴了民间的曲风,于是,对于这些歌曲我们有一种别样的情感。
魅力青歌
· 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给参赛歌手带来的机会
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给许多年轻歌者带来的是一生命运的转变,把他(她)们的名字刻入了时代。关牧村、殷秀梅、彭丽媛、阎维文、韦唯、毛阿敏在中国歌坛煊赫一时,她们独特而有质感的歌声一直为人们认可和称道……他(她)们如同一颗颗恒星一样,一直闪耀在中国的当代歌坛。
· 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的生命力
“五一”长假以来,电视观众议论最多的节目就是每晚的CCTV第十二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其中与历届比赛不同的方法和规则格外引人注目。大奖赛创办于1984年,两年一届,是一项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全国各省级电视台协办的重要声乐赛事,迄今已经12届,在全国颇具影响力,22年来,成了中央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品牌节目之一。
· 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的海外影响力
青歌赛不但称得上国内商业价值最高的歌唱类专业比赛,而且是中国歌手与世界对接的窗口。正因为如此,青歌赛也是国外众多演出、唱片公司紧盯的目标。“以前,意大利的演出公司瞄准的是韩国,但通过青歌赛在内的一系列大赛,他们发现中国的声乐演员太棒了,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是无人挖掘的金矿。”
细数青歌“一、二、三”

· 翻开中国音乐史新一页

· 逐渐完善地青歌比赛

· 新的生命周期
优秀歌手及作品

 
·
湘妹子--宋祖英

 
·
个性十足--韦唯

 
·
打破百分纪录第一人--刘和刚

 
·
异国风情--阿里郎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