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蝌蚪唱响《军港之夜》 “严肃”音乐展示海军风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23:58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幽默的相声表演,风趣的方言小品,艳丽的服装展示,时尚的流行歌曲……8月6日晚青歌赛场欢声一片。没有了往日的硝烟弥漫,选手们亮出十八般兵器,希望能博观众一笑,拉高人气。然而蝌蚪合唱团却用一首20年前的老歌角逐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奖。赛后,海政的领队张泳笑谈:“他们(蝌蚪)现在已经是‘严肃’音乐的代名词了。”

    也难怪,卢照洋的长笛配上黄晓杨的吉他,一曲和声版的《军港之夜》唱功讲究、音质和谐。在一个以“娱乐”为主要目的比赛环节,这样的表演很难不被人们视为“异类”。那么,是什么让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呢?卢照洋说:“《军港之夜》是一首非常动听的歌曲,20年前正是因为听了这首歌曲,很多人报名参加海军。之所以会选择它,是希望用海蓝色水兵服、意为‘你好’的旗语,唤醒人们美好的记忆,展示我们当代海军的风采。”

    严格说来,就算是改编成和声版本,《军港之夜》还是一首流行歌曲,怎么演唱者就被说成是“严肃”音乐的代名词呢?面对记者的疑惑,照洋笑着说:“这是大家开的一句玩笑话。其实,才艺展示环节我们前后改了四次,最开始选择的是一个爵士乐,然后是一段音乐剧,再后来是一个‘三句半’,这首《军港之夜》是今天早上刚刚定的。前三首歌曲都非常好听,也是我们平时擅长的风格,可是对于这个环节来讲显得较为严肃。”

    据卢照洋介绍,他们乐团的风格就是“阿卡贝拉人声合唱”。(编者按:阿卡贝拉 “A Cappella”是一种不依赖乐器的人声音乐。以此种阿卡贝拉型态演出之团体,被称之为阿卡贝拉团;而演唱流行、爵士、摇滚等比较现代歌曲的团体,我们称之为“阿卡贝拉人声乐团”。)蝌蚪合唱团就属于后者,他们平时积累的曲目大都是这一类型的作品。由于在表演上还有所欠缺,面对“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奖”,在节目的选择上他们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余地。包括《军港之夜》,要是没有后来加入的伴舞,也会显得过于单调。对此,卢照洋说:“阿卡贝拉是大家的理想,我们会坚持下去。下面一步我们要在唱功和表演上下功夫。相信到时候会带给观众全新的感觉。”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多么辛劳,待到朝霞映红了海面,看我们的战舰又要起锚。”祝福年轻的“蝌蚪”越走越好。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