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青歌赛收视累计突破10亿 再创新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6:42 来源:CCTV.com

  七月流火,中国电视莹屏竞争竞烈。 备受亿万观众关注的“央视隆力奇杯CCTV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个人单项总决赛,从7日12日直播以来, 因权威性、公正性,加上制作精美,大腕歌星云集,收视率一路攀升,再创收视新高。 昨晚据中国电视业最有权威性索福瑞收视调查显示最新发布的数据结果表明:仅从7日12日个人单项总决赛开赛以来,每晚观众收视从几何数上涨,全国累计观众收视累计突破10亿。索福瑞对全国35个城市观众收视调查还表明中:在几十个电视文艺栏目同时间播出中,央视青歌赛的观众收看比例排第一。在北京、重庆、沈阳、西安、郑州、昆明、武汉等城市的收视份额更是达高到了百分之七、八十。青歌赛在全国包括央视国际网站视频直播,形成了强大的收视热点,对“雪碧我型我秀”、《梦想中国》、“加油!好男儿”,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今年的央视青歌赛,从一开始就面临残酷的竞争。央视经济频道打造的《梦想中国》, 上海“雪碧我型我秀”,东方卫视主办的“加油!好男儿”节目,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比赛,四大平民选秀赛事,疯狂地与青歌赛争抢观众。面对着来自全国各大电视台的选秀风暴,央视青歌赛,因大胆创新, 不分专业、业余,从“美声、通俗、民歌”办了20年,创新改革为“组合、原生态美声、通俗、民歌”五种唱法,金铁霖、余秋雨、徐沛东、郭兰英、才旦卓玛、彭丽嫒、宋祖英、李谷一、韩红、韦唯、童安格等50多位享誉中国声乐界、文学界的权威、专家、汇聚一堂,加上节目制作精美,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追捧。长达44天的现场直播,青歌赛权威性和收视率却丝毫未受打击,其广告收入累计突破3亿,收视更是赚尽眼球。负责青歌赛的一位负责人就曾向媒体透露:“青歌赛从个人单项决赛开始,除美声唱法太高雅稍微收视弱一点以外,每晚的收视观众至少都在5000万以上,通俗唱法最高一晚突破1亿观众。其火爆场面仅次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五大赛事几乎都在同一时间播出,为了抢夺观众收视率,三个赛事可谓是拼足了马力,各自拿出的自己的好戏,在节目制作、选歌、服装、灯光、音响以及观众互动作秀,进行了全方位的斗争。但通过记者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重庆、成都、西安普通观众进行收视调查,得出结果,由于青歌赛具有权威性,而且在节目上综合素质方面进行了创办20年来重大创新,由过去的专家出题的方式改为了命题对答,同时歌手也是演唱的中国的歌曲,因此青歌赛与超级女声以及梦想中国相比,青歌赛大大受到了观众的好评,从记者100个观众调查比较看,50%的观众观看青歌赛,30%的人观看梦想中国,20%的人观看超级女声,青歌赛夺得了收视头球。

  今年的青歌赛可以说是精采纷呈,歌手粉墨登场,制作者也是精心准备,但从全国电话调查大量的观众调查看,三大赛事,青歌赛以它的权威性和首次创新的命题对答,抢占了昨晚的收视风头,在100多位观众中大多数观众都是大专以上的文化,收看青歌赛的都是有一定文化层次的人,而收看超级女声大多数都是正在上学的小孩子,而收看《梦想中国》的大多数家庭妇女。

  青歌赛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大都市特别受欢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家住天津海海的观众简雪梅,简雪梅刚从美国一所名牌大学毕业,现在在天津一家外企作翻译。她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如实对几大赛事做出点评:“几大赛事,说实话我都收看过,从晚上7点半开始我扯用电视遥控器,对三个赛事就不停地翻来复去的收看,最后还是锁定了青歌赛。开始我也收看的超级女声比如成都赛区、沈阳赛区的10进7的比赛,仔细看操作模式和去年相比根本没有任何区别,形式上很老套,某某女主持人不停在现场“发嗲”,一味的煽情,令我感到十分疲劳,后来我转台又看到《梦想中国》,又是跟超级女声差不多,只是女主持变成了李咏,又搞的10进8,老歌加翻唱,与超级女声区别不大,最后还是转到了青歌赛。 因为它有权威性。

  青歌赛进行的是美声唱法,为什么会得到观众的白领阶层的观众的喜爱,记者为此又从电话调查中,相继电话采访了北京、上海、成都三地的观众,三地中有50%的观众都收看了青歌赛。从调查结果看,青歌赛受欢迎的程度并非是什么歌手唱的多么多么的好,关键是青歌赛的权威性、公正性和比赛形式很新颖,同时又是覆盖面大的国家级的专业音乐赛事,自然关注点很高。而相反《超级女声》和《梦想中国》是平民选秀,是茶余饭后的闹着玩的可看可不看的节目,加上它又缺乏权威性,同时更重要的是观众在收看青歌赛过程中,从余秋雨、徐沛东评委的点评中学到了很多的文化知识,就这一点,《超级女声》和《梦想中国》完全没法比,在娱乐的同时又增加了文化知识,因此,这才是青歌赛受欢迎的关键。

  央视青歌赛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如今活跃在歌坛的许多歌唱家、优秀歌手,如彭丽嫒、宋祖英、韦唯、毛阿敏、蔡国庆,都是从这个大赛的舞台走出去的。虽然今年的青歌赛从一开始就受负面新闻包围,但却无损收视率,成为大赛开办以来最多人观看的一届比赛。这和央视放下架子,走通俗路线有关。据国际著名媒体维亚康姆的资深电视研究专家分析,青歌赛从包括启动仪式在内到团体赛20场、再到个人单项决赛20场的连续直播,加上颁奖晚会两场,共计43场现场直播,每晚节目平均播出时间高达150分钟。这不仅是央视建台50多年来,直播时间最长、场次最多,在亚洲直播节目史上,乃至全球文艺类节目电视直播史上也是首次,可以说央视创造了直播节目的世界纪录。

  在连续43天的团体决赛直播中,观众收视人数累计突破10亿大关,获得企业赞助5700多万,短信来电收入高达2000多万,插播广告高达2、5亿,累计43天时间,净赚3个亿,加上青歌赛在国内外的品牌价值影响,青歌赛所赚的远远不止这个数目。

  记者 杜恩湖北京报道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