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民族唱法VS原生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7:01 来源:CCTV.com

  在我还在回味着前几天原生态唱法那几场选手们带来的天籁般音乐的时候,民族唱法的比赛也到了尾声。前几场因为事情都给耽误了,今天最后一场决赛,又好不容易有时间,跑回家赶紧在7:30的时候准时打开电视看青歌赛。开始还真的没什么不同,一样的舞台,一样的主持人……说句实话,开始我还抱着期待能够如同原生态唱法带来许多惊喜的心态,可听着听着就觉得有些失望。那种感觉有点像大热天连着吃了好几天冰棍,继续期待那下肚后的冰凉舒坦,却等到了一杯热饮……

  不是说味道不好,是跟我预想的满拧。所以我就拿它俩来比一比。您别说我不懂,我就一普通观众,当然说我的非专业感受,我要专业的话,没准自己都去参加了,呵呵。

  先说服装:民族唱法的选手们那服装就那么几样,女选手的衣服即便是颜色不一的,要么是军装,要么就是那礼服似的舞台服。虽说看上去是得体大方,可是就是没有款式多样,五颜六色的视觉感受。可是人家原生态的选手们,各个的衣服都不同,那款式,那颜色,怎么看就怎么好看。怎么看怎么都觉得那舞台跟画似的那么美,就是赏心悦目.

  再说人数:民族唱法的人就是一个,站在台上就是那么的单调,我都觉得他孤单,那歌怎么唱的?“就这么孤单一辈子!”难道民族唱法就不能上合唱?是这种唱法的局限性还是根本就没有人想突破?尽瞎问,没办法。我不是专业的人士,我就一普普通通的观众。所以啊,我就是喜欢原生态唱法,一下那么多人,看那气氛多好,哈哈,人多势众啊.

  还有乐器:民族唱法没有乐器伴奏,就是站在那唱啊,看人家原生态唱法,乐器一个比一个多,一个比一个奇怪,一个比一个罕见.既让观众长见识,大开眼界,同时也使整个舞台都那么的热闹.

  其实啊,这个都不算什么,也许是民族唱法的规矩多,原生态唱法更随意一些.原生态嘛,就要的那种原汁原味的效果,所以人可以多点,乐器可以丰富点,衣服可以花哨点,可是接下来您在看看,差的还不止这些呢。

  比如民族唱法选手陈歌华,他在命题回答的时候,他说他以前不愿意告诉别人他是湖南人,别管什么原因,你们说说连自己家乡都不爱的人,他能爱什么啊?很多的不解!而原生态唱法的选手,人家拿自己民族的歌唱,唱得动听,而且命题回答淳朴自然。不用可以表白也能感受到他们对生养自己土地的热爱。

  还有,民族选手他们怎么在台上那么紧张,就说那位男选手吧(记不清叫啥了)一上台就紧张,唱歌的时候,他嘴形那是怎么了?怎么就那么别扭。还有余秋雨评委给他点评的时候,他连话都不知道怎么说了。哎,你看原生态的选手羌族多声部的其中一位在视唱练耳的那环节,那几声"哒哒"逗得观众,评委都哈哈大笑,人家站在台上那叫洒脱自如。

  写着写着,自己都觉得可能对民族唱法不公了,好多话说得都不理性。谁让女生是感性的呢?我就是青睐那原生态也是没办法。

  不过话说回来,听完民族唱法虽然就像喝一杯杯热饮,但大热天出了一身透汗那也是很舒坦的,没有贬低民族唱法的意思啊。再说啦,民族和原生态谁跟谁呀,都是央视青歌的孩子,自家姐妹,好说好说!

  文/蝈芮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