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约评论]青歌赛的风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7:01 来源:CCTV.com

  办公室里谈论起青歌赛,凑上前来的人大都先问“说的是不是前几晚的原生态歌唱比赛?”于是,不少看了半天电视却只记得“原生态”那段的人七嘴八舌,风生水起。

  有22年历史的品牌赛事被说成“原生态歌唱比赛”,这意味着创新的成功,却多少有些尴尬。足见“原生态”一词在这一届青歌赛上风头强劲,格外抢眼,给人留下的印象之深远远盖过了两个月间的其他唱法。

  虽然早先的青歌赛也有过不少引人眼球的人或事,亮点、热点频出,争议、传闻不断,但都远不如今届“原生态”的撞击来得猛烈。这可能会使青歌赛的策划者都有些始料不及。至少央视向我们证明了一点:要想使比赛有较高的关注度,并不一定要靠负面新闻当佐料。

  对“原生态”的关注不同于曾经亿万观众笑看歌手答题出丑或因为听个错别字便大举质疑一位学者,更不同于什么李敖要当评委、歌手要退比赛等热点的媒体炒作——终于可以欣赏歌唱本身了,这似乎才切入了正题,不再本末倒置——虽然在青歌赛上“原生态”独领风骚。

  “原生态”概念从青歌赛上脱颖而出,从青歌赛跳了出去,叫响大江南北,只待年终盘点时为2006年添一个关键词。这一方面说明青歌赛在赛制内容上的主动变革相当成功,而另一方面却更凸现了比赛其它部分的平淡无奇,亟待出新。比如,这个曾被誉为“明星摇篮”的赛事强大的造星功能正在减退,好歌稀缺也影响了这个品牌的推展,评分方式一成不变,过于注重专业性强而忽略了现代时尚元素的融入……“原生态”成了青歌赛这只木桶上的“长板”,那相形之下,其他部分就都显短了。

  这届青歌赛落下帷幕后,还说不好有谁会作为新星升起,但有家餐馆的招牌菜已经换了新菜名——“原生态”——一盘真正绿色无污染的大拌菜,味道不错,名字也让人吃起来放心。

  闻风而动的还大有人在。有朋友说这几天打算注册个新商标,就叫“原生态”,还有人要开家“原生态”酒吧,更可乐的是聚会时大家齐声建议同事袁某生了小孩就叫“袁生态”……不久的将来,当“原生态”一词泛滥的同时,不知道还有谁能记得“根文化”“传承”这类严肃深刻的字眼。

  但是青歌赛的大旗自然不会这样任凭“原生态”遮挡,来年如何推陈出新,尽力让短板变长是当务之急——这没办法,观众需要的就是一个十全十美的青歌赛。

  文/赵秀芹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