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别光照顾我的耳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16:00 来源:CCTV.com

  毫无疑问,青歌大赛是现在一大堆歌手比赛中最像歌唱比赛的了。也是有最多好听歌声的歌唱比赛。专业的歌手,专业的评委,专业的点评,美妙的歌声,给了我们一次高素质的音乐享受。

  不过,除了原生态组的比赛外,大部分时间,我是闭上眼睛,竖起耳朵来欣赏的。因为两三个小时下来,眼睛看到的,几乎是一成不变的,近乎静止的场面,很容易疲劳。虽然听觉的享受是无与伦比的,然而,作为一场在电视上播放的比赛,一个给普罗大众欣赏的电视节目,青歌赛不应只是一场耳朵的盛宴。

  或许,央视的本意是想避免时下泛滥的喧嚣和煽情的手法,力求打造一个真正唱歌的比赛,因此把一切简化到让人忽略的地步来突出音乐的主题,让听众更专注于歌声的倾听。

  然而,正如服装、表情和动作的配合,可以为歌手的歌唱增加感染力,更丰富地表达歌唱的内容,使歌声更有感染力一样,场地背景的呼应,同样可以增加演唱的魅力;而主持人,是一场比赛中非常重要的配角,更应该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而且,艺术不止是要高雅专业,同时也应娱乐大众。其实只要把握好尺度,就可以做到雅俗共赏,而不失于低俗。

  所以,如果青歌赛的舞台能更华美一些,灯光和背景能更炫目灿烂一些,能和各种唱法的特色相呼应;如果主持人的表情能更生动一些,主持的风格更轻松一些,诙谐一些,不要像播新闻一样那么严肃,能在适当的时候带来一些小小的高潮,使节目进行的节奏有一些变化;如果女主持人的衣着更精美一些,更隆重一些,能够配合各组演唱的风格,如原生态比赛时穿点缀有少数民族元素的服装,美声唱法比赛时穿漂亮的小礼服,民族唱法比赛的时候穿设计中含中国元素的服装……不必太夸张,不必喧宾夺主,也不必媚俗,一点点就好,就能和比赛融为一体,就更能增加歌声的魅力,更好地衬托出比赛的高层次,使整场比赛更完美,也使节目更增可看性。

  而我们,也就可以品尝到一场更完美的立体的全方位的视听盛宴,而不仅仅是耳朵的享受。

  文/迎红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