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毕竟还是孩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16:00 来源:CCTV.com

  虽然民族唱法已经没有原生态那么吸引人,但仍值得一看。演唱间隙的综合知识考试能让人看出许多“内容”来,所以,虽然不喜欢民族歌曲但我每晚照样坐到电视机前,把频道调到“青歌赛”现场,用余秋雨老师的话说,我是听课来了。

  昨天晚上的“命题对话”中,歌手们的叙述普遍苍白无力,二位评委内心的失望之情我也深切感受到了。回想原生态歌手们讲的故事,几乎全是一笔血泪帐。他们都是农村来的,尝尽了生活的艰苦。在那些几乎是半文盲的歌手们面前,评委们所表现出来的同情心和修养赢得了我的尊敬。面对城里的民族歌手们,用“苦难”去苛责是不是也太难为他们了呢。如果一两个歌手的肤浅算不得什么,而大多歌手都是如此,那么,我们成年人该好好想想到底什么地方出问题了。余秋雨说,也许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何止于此,如果执意要反思的话,首先要反思一下成年人的思想文化给年轻一代多少东西。“子不教,父之过”,作为引领城市文化和时代文化潮流的社会中坚分子们,其思想其价值观以及所谓的导向,是不是也出了什么问题了呢?

  和年轻的民族歌手表现出的苍白一样,那些歌曲也是苍白的。这样的民族歌曲适不适合孩子们来唱?听听原生态歌曲,那都是祖祖辈辈积累而成的,听听民族歌曲,有几首是真诚的?成年创作者们偏好“大”歌,而“大”歌抒发大情怀,这让年轻的孩子们力不从心,歌曲与歌手的年龄造成反比效应,即歌越严肃,人越幼稚。如果说民族唱法的歌手们普遍缺少真情实感,那真的是他们心里藏的东西太少吗?也许他们只是为了应试没来得及讲真话;也许他们讲了真话,有的而且掏心掏肺了,却要经受表达技巧上的评判和挑剔。

  抛开文化背景的因素从歌手自身找问题,没有经历苦难不是他们的过错,要怪就怪他们的作文基本功太差了,而且尚未学会文人式的煽情。俗话说,一片水土养一方人,而一种文化环境则培育一种歌曲,就像在深山里羌族兄弟唱不出《心太软》一样,城市的孩子们也无法唱出悲苦的羌族酒歌。想用苦难对这些城里孩子进行催熟,总不能再来一次三年大饥荒或把他们丢到北大荒去吧。好在生活是个好老师,他们会长大的。

  文/荧荧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