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城晚报 ]刘晓耕:本届比赛惊心动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10:56 来源:

 

聚集了全国亿万人目光的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已接近尾声,到目前为止我省代表队不仅取得了团体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而且还在个人单项决赛中获得了112铜的好成绩。云南歌手淳朴自然的演唱风格及美妙动人的歌声,更是深深打动了全国的亿万观众和大赛评委,然而就在这些光鲜的成绩背后却有着一个团结、睿智的团队一直在为选手们指导、服务,他们就是我们可爱的青歌赛幕后英雄。从即日起本报记者将带领读者走近这些幕后英雄,让大家了解青歌赛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从上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来,我省音乐作品开始在全国大放异彩,《打秧鼓》、《一窝雀》、《海菜腔》、《高原女人歌》、《老古歌》、《书竹》等一批作品的亮相,充分展示了我省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和我省音乐艺术工作者为打造云南民族音乐品牌所做的种种努力。

 

顶住压力当好教练

 

作为我省著名作曲家、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的刘晓耕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两届大赛我省代表队的指导专家,如果说在上一届青歌赛上云南队是突然杀出来的一匹黑马,给中国乐坛带来了许多惊喜的话,那么这届比赛中我省代表队这个大集体所承受的压力则是非常巨大的。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从去年4月就开始成立专家组积极备战大赛,在这个过程中刘晓耕等许多我省音乐专家普遍听取了全国音乐专家的建议,为云南队寻找定位。经过总结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在云南特色上做文章,在出新、出彩上着力,把央视青歌赛这个平台作为展示我省民族音乐魅力的大舞台,才能在本届大赛中有所突破。

 

刘晓耕说:“这届青歌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惊心动魄,大赛很多时候可以说不是在比歌手,而是在比我们这些台下的指导专家。专家组就像足球比赛中的教练,而参赛选手就像球员,那个球该往哪里踢都要经过我们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到目前为止在本届大赛中我省代表队所取得的成绩明显比上届又更进了一步,这让刘晓耕感到十分欣慰:“可以说直到现在我们才算是松了一口气,因为我们终于完成了本次大赛的任务,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

 

细节决定品质

 

熟悉青歌赛的人都知道,为了保证每天晚上的直播顺利进行,赛前选手们都有一次走台彩排的机会,而在彩排过程中评委们已经对每位选手的表现做到了心中有数。因此这场彩排就显得尤为重要,身为专家组的刘晓耕更是需要忙前忙后,为选手们的表现出谋划策,他说:“从每天下午的走台开始我们就十分关注评委的评价和反应,根据他们的反应对选手的演唱和表演进行及时的调整,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哪怕是他们有一个音走调我们都要及时的纠正。”

 

在今年的青歌赛上香格里拉组合成了我省代表队一匹最大的黑马,《大山汉子》、《香格里拉情歌》让这4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年轻人一炮而红,他们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了组合类的银奖。作为这些歌曲的创作者刘晓耕深深地被这4个山里的汉子所感动,他说:“在这次大赛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香格里拉组合这4个年轻人了,因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来自大山的气息,他们是最淳朴、最执著的歌者,他们是用生命在歌唱自己的民族和家乡,每一个音节都能让你感动。”(解 非)

 

来源:春城晚报 

  

责编:卢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