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州日报]难忘侗族姑娘们那纯真的笑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08:52 来源:贵州日报

 

    这几天,我眼前时时浮现出一张张笑脸———727日晚,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唱法个人单项决赛现场,侗族大歌组合的姑娘们谢幕时的那一张张笑脸。那样的纯,那样的真,那样的善,那样的美。刚唱响“天籁之音”令人叫绝的侗族姑娘们,又像天使一样展示了贵州形象。

 

  当时,我正处于不可名状的郁闷与担忧之中……

 

  全国青歌赛今年首次设立原生态唱法比赛。我省选送的三组原生态唱法选手表现不凡,全部进入了单项决赛。以如此雄厚实力闯进全国性赛事的决赛,在贵州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参赛的侗族大歌、苗族情歌等原生态艺术,植根于贵州千山万壑,是各族同胞以封闭贫困为代价,历经多少代人心口相传、心血积淀而成的瑰宝;是贵州各级党政各界人士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精心呵护精心发掘出来的瑰宝。缘于此,贵州人对这场比赛的关注和期待,恐怕是局外人难以想到的。

 

  参赛的三组选手不愧是贵州的优秀儿女,他们不负父老乡亲的厚望,越赛越出色。原生态唱法的艺术魅力和他们自身的艺术天赋,都得到了充分的张扬和展示。没料到正当我们为他们大声喝彩的时候,赛场上风云骤变:先是人气指数最高的阿幼朵止步于12强之外,接着是前两轮比赛名列第二的苗族情歌组合一下跌到第7名,而前两轮位居榜首的侗族大歌组合尽管越唱越好,但最终仍然未能夺金。

 

  打分的评委都是专家,比赛的成绩通过了公证,我们应该无话可说。但心中的郁闷挥之不去,同时更为参赛的选手担忧,尤其是演唱无可挑剔具有夺金实力的侗族姑娘们,会不会一脸沮丧甚至泪流满面呢?想哭就哭吧,痛哭一场又有何妨,那也是一种感动,国际大赛上,仰天长啸,涕泪纵横的世界名将我们见得少么?没想到的是,当宣布成绩出台谢幕时,侗族姑娘们同以往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夺得金奖时一样,依然一脸笑容,那样清纯,那样阳光,宛如一池清水,一方明镜,映照出一种难得的平常心态,一种难得的宽广襟怀,一种难得的善良天性,一种难得的志气和信心。那一刻,我被震撼了,姑娘们不流泪我流泪。郁闷和担忧顿时烟消云散,油然而生的是溢满心胸的心悦诚服,折服于那些笑容灿烂的侗族姑娘们,因为她们那纯真的笑脸,仿佛一部内涵丰富的大书,经看耐读,启迪着我。(作者 干正书)

 

责编:卢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