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雨聊斋] 命题对话表现欠佳, 幼稚、空虚成通病

——余秋雨点评青歌个人赛(十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00:5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7月30日晚,民族唱法20进12的比赛结束之后,余秋雨评委表示:从整体上看,选手们在“命题对话”环节表现欠佳,与刚刚结束的“原生态”唱法选手的回答相去甚远,回答中体现出来的幼稚、空虚、肤浅成为通病,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文化问题也值得人们深思。

   他们的准备出了问题

    综观整场比赛,20位选手中,得分在0.47以上的只有6人,大多数选手的回答或多或少存在思路平庸、缺少真情、内容空洞、流于空泛等问题,以至余秋雨在点评时不由地感叹:“这是被宠坏了的一代,心中的东西太少太少。”赛后,他告诉记者:“虽然也表扬了几个优秀的,但多数表现都不好。他们生活平淡是一个原因,但这显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是思维的平淡。”

    今晚的题目特别难吗?余秋雨认为:就今晚这些题目本身而言,是特别简单的、任何人都可以作的,而选手们也准备了很久。其实他们自己的生命中也有许多珍宝、不乏一些美好故事。但他自己却不注意挖掘,往往会请一个并不太了解他们的老师列一个提纲,然后去背,套了一个作文的套子,而这些作文的套子往往这些是最害人的,它封闭了选手的生命、个性和灵性,这是个大问题。

   共同弊病:幼稚、空虚、肤浅

   讲到文化上的大问题,余秋雨谈到:在大的生命问题和大地问题上,表面上我们以为没有文化的原生态歌手却完成得最好,而那些原以为文化程度应该不错的民族、美声唱法歌手,却表现得很差,他们只是在人的文化方面作了一些文章,而这些文章往往是假、大、空的。比较起来,我们似乎更能原谅的是美声组的歌手,——他们等于是首次“牺牲”的,不可原谅的是今天的民族唱法的歌手,在看过那么多正、反面的例子、准备了很久之后,却表现得如此简陋平凡,让余秋雨颇感焦虑,他说:“我感觉他们内心很空洞,又感觉到他们已被宠坏,完全进入了一个假的世界——充满假话、空话、套话的世界——而这对生命来说是一种摧残,希望他们能早一点向原生态歌手学习。就今晚的回答而言,显而易见,幼稚、空虚、肤浅已成为他们的通病。”

   寄语歌手 充实生命

   通过今晚命题对话的表现,我们感到有些歌手只注重技术上表现、只在演唱技巧上下工夫研究,而忽略对人生和艺术的非常要紧的部位进行深入挖掘。通过央视的大奖赛的展示,余秋雨认为:“这对全国的艺术工作者也是一种提醒。”

    如他所说:“作为歌手,一定要充实自己的生命,把自身和大地联系在一起,任何脱离生命感以后的技术训练是不会有太大前途的 他可能一时成功,但缺乏整体性的可爱,不能够为这片土地长久接受。”斯言诚是。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