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黎光“一夜传唱”并非天方夜谭 好听才是硬道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00:4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思念》、《爱情鸟》、《我多想唱》、《北京的桥》、《中华民谣》……哈利·波特挥动了那神秘的魔杖,一夜之间这些歌曲便乘着青歌的翅膀飞入了千家万户,被广为传唱。这是电视的魅力。如今,青歌大赛已经走入了第22个年头,随着科技的进步,电视媒体包装下的大赛观赏性越来越强,可被人们记住的歌曲却越来越少。这是为什么呢?对此,著名作曲家王黎光说:“问题的根本在作品,在作曲家的创作上。”

  在观看了两场民族演唱形式的比赛后,王黎光告诉记者:“目前选手在选择参赛的作品时存在着两个误区:一、以为演唱评委的作品就能得高分;二、有些作曲家在为选手们写作带有偏演唱技巧的民族艺术歌曲时,过于重视技巧而忘记了‘动听’。只有成熟、动听的歌曲才会容易传唱。这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我国最权威的电视声乐大赛,青歌赛以推出新人新作为己任。但是近几年很多歌手的新作为了加分而加分,失去了其应有的艺术性。对此,王黎光认为:“民族声乐需要生存在更广大听众当中,才能达到它的艺术效果。但在比赛的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新作品有了,也不错,但存在着磨合不够、创作热情不够的问题。而且在歌曲的‘旋法’、‘旋律’(编者按:旋法是音乐旋律的结构法则,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民歌,其旋法也迥然不同。)各个方面都还有待研究。我们能不能借鉴一些通俗歌曲的创作方法,将脍炙人口的民族音乐素材吸收进来。有的民歌可以赋予它现代的配器编曲手法、乐队伴奏形式和不同的演唱风格。”

  对于一些观众对参赛选手的质疑,王黎光表示,青歌赛的平台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任何一种方式所无法比拟的。它让观众高度集中在一个点上去欣赏作品。任何一个新作品都不可能一次性就拿到这个地方来进行传播。因此,应该相信为什么它不能“一夜传唱”的问题的根在作品而不在歌手。一首歌曲好听不好听,一定是这首歌流传的根本。

  有关作曲家们创作的问题,王黎光说:“没有任何一个作曲家不愿意自己的作品能被广泛传唱,但是做到这点,一定要把美好的生活状态带到作品中去。我想对于作曲家唯一的要求就是:深入生活、了解生活。同时,我也希望在下一届比赛中作曲家包括我们的评委能够创作出技巧高、旋律美、易传唱的优秀作品来。”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