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田青:宋祖英唱的不是民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14:40 来源:CCTV.com

  田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音乐年鉴》主编。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

  记者:我们都知道,您现在在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那民歌在整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田青:首先有一个概念我需要强调——现在对“民歌”的概念是在乱用,包括某某民歌大赛,你去听,发现许多都是流行歌手在唱创作歌曲,或者是经过改编了的民歌。真正的民歌是人民创造的,是找不到原作者的。这次原生态的比赛,有一个新疆歌手,唱得不错,而且新疆只有这么一个歌手入选,所以大家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是他的歌曲是某某作词某某作曲某某配器,那么这是一个创作歌曲,所以我们就没有办法给他打高分。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不懂。包括一些歌手,说我写了一首“民歌”。你怎么能说那是民歌呢?你写了首诗,你怎么能说我写了一首“唐诗”呢?你只能说我写了一首“五言绝句”或者我写了一首“七律”。同样的道理,你只能说我写了一首“民族风格的创作歌曲”,或者“我利用了民歌的旋律创作了一首歌曲”。 所以民歌,从它的唱词,到它的旋律,到它的唱法,到它的伴奏形式,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不可割裂的整体。比如你唱长调,用长调的曲调,用蒙古语唱,用马头琴伴奏,可以叫长调。如果说我改成其他的语言、唱其他的事情、改用电子琴伴奏,不是不可以,但那只是长调风格的创作作品,而不是长调民歌。

  记者:那么真正的民歌的概念是什么呢?

  田青:真正的民歌是老百姓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丰富和润色的,所以真正流传到今天的民歌是字字珠玑,因为它凝聚了人民集体的智慧!这些都是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民歌里记载着我们的祖先,世世代代的喜怒哀乐,这里面有他们的感情、有他们的理想、有他们的爱情、有他们时代的生活,所有这些都通过民歌流传到今天。所以我们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是我们民族的DNA,而民歌正是负载着大量民族DNA,负载着民族集体记忆的一个艺术载体。而且经过时间的锤炼,经过一代又一代天才的劳动人民的创造,这些民歌每一首都是像宝石一样的艺术珍品。

  记者:所以我们的民族唱法不能算民歌?

  田青:包括宋祖英唱的,那都不是“民歌”,而是“民歌风格的创作歌曲”。

  特约记者/金燕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