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青歌的舞台能否摇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14:38 来源:CCTV.com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思想已经提出来好几千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30年;中国摇滚乐出现了20年;青歌赛举办了12届;电视台"选秀"节目的竞争出现了两年多;本届央视的“青歌赛”也接近尾声了……“青歌赛”操办者的思路是不是也更要与时俱进了呢。

  本届“青歌赛”的内容,是历届中最为丰富多彩的,包括了美声唱法、通俗唱法、民族唱法、组合以及原生态。尤其是组合与原生态的出现,不但成为本届比赛的亮点,也彰显了中央电视台文艺工作者们的宽容和责任感。欣慰之余,静下来思量:"青歌赛"的全称是"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既然是青年人的节目,能不能让比赛更为丰富多彩、更贴近青年观众的审美要求呢?譬如说,能不能在下一届的舞台上,加入摇滚乐呢?

  我们知道,摇滚是青年人的音乐,这本身就很符合"青歌赛"名称的立意。是沿着“曲高和寡”的文艺思路走,还是贴近青年观众,这对各个电视台都是个问题。在央视本届的通俗歌曲比赛中,已经有歌手选用爵士乐,这让观众眼睛一亮。而激情澎湃的摇滚乐,在其他电视台的"选秀"节目中尚未出现,时不我待,如果具备了勇于尝试的创新态度,下一届有摇滚乐的“青歌赛”将更具备强大的竞争力。

  崔健说,摇滚乐是城市文化的原生态。愚以为,作为有自信和肚量的电视媒体,也不妨像对待原生态那样对待摇滚乐,这其中的意义不亚于原生态。我们知道,摇滚乐讲究原创性,一个原创性的音乐擂台,也许能鼓舞或培养出更多的窦唯、郑均、张楚、许巍,以及更多的"花儿"们。乐观地看,这将带动中国整个原创音乐的真正繁荣。和弘扬原生态一样,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然而,多年以来,摇滚乐一直被主流观点视为洪水猛兽,觉得那是资本主义腐朽的东西,但是,美声唱法也是西方社会的舶来品,通俗唱法也是,而现在赛事正酣的民族唱法,也是民族唱法和西方唱法的结合品。也难怪,八十年代末,中国摇滚乐靠着压抑已久的爆发力,一出来就把人震住了,也把胆子小的人吓住了。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消解和打磨,十年后的中国摇滚已经不具备"破坏力"了,虽然崔健的音乐依然流行,却已经被孩子们当成情歌来唱了。也许从一开始,摇滚的反叛力量就被我们过高的估量了。起码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摇滚乐宣泄更多的是出于荷尔蒙分泌的旺盛,而不具备思想上的颠覆,这样的音乐状态是容易把握的。退一万步,电视台在导向的关卡上,对有“腐蚀性”或“破坏性”的摇滚乐不必客气,一律封它没商量,而对待青春期的小小呻吟和呐喊,成年人完全可以网开一面。这类青春摇滚和体育运动近似,属于强心健体,因为确实有那么一部分年轻人不喜欢踢球,而喜欢在舞台上流汗。这样的摇滚乐是“孺子可教”的,没准还能被培养为“主旋律”的组成部分呢,全无“危险”可言。

  50年前,美国人胆战心惊地在电视上掩去了“猫王”扭动的骨盆;30年后,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让全国人民看到了费翔扭动的“下半身”,结果呢,天都没有塌下来。现在不是凡事就讲究个和国际接轨嘛,更何况已经"WTO"了,在对待摇滚乐的态度上,电视媒体们不妨也解放一下思想,接一次轨吧。

  文/荧荧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