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当歌手失去气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14:37 来源:CCTV.com

  大约六七年前,我仍旧读书的时候,假期打工做电话访问,我曾听到过世界上最美的女声,我猜测那声音,来自一个女歌手。据说按汉语发音绘制的曲线不似英语那般圆滑,如果是以那女声为样本,一定能绘制出非常圆滑的声音曲线。结合观看青歌赛民族唱法比赛的感觉,现在我可以确定,那留存于我脑海的最美女声,必定属于一位民族唱法的女歌手。

  许多年来,我始终对人的声音保持敏感,因为深信声音是气质的一个体现,一个气质不俗的人,必定能够发出有特质的声音,这真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当然,众所周知,气质不等同长相,有特质的声音也不等同嗓音。如果将新闻主播与民族歌唱家的声音比较,我想,从悦耳的角度,民族歌唱家的声音会更胜一筹,因为歌唱家的声音,赋有音乐的气质。

  昨晚青歌赛的民族唱法比赛直播,我也做了一次评委。以我的“气质”标准评判,其结果居然与各位专家评委对选手的打分排名大相径庭——刘和刚、吴娜、王喆居首。刘和刚背负压力,现场演唱稍显紧张,如若是为表演,而不是在比赛现场,相信那首《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会被演绎得更加完美。纵使如此,他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原因就是他为音乐注入了气质。

  再说吴娜,她和李涵选择的参赛曲都是《断桥遗梦》,对比二者的演唱,更有力说明气质对音乐的作用。排除二者的嗓音等基本条件的差异,只关注她们对歌曲的演绎――吴娜目光炯炯,眼中没有评委和观众,仿佛看到的是西湖的断桥,于是,随着桥断、伞落的歌词,便有爱人分离的悲壮画面传递给观众。这无疑是极具感染力的。接下来“桥断水不断,水断缘不断,缘断情不断,……”更是加重了悲壮的色彩,除了悲壮,还有坚持和执著。这些是观众透过吴娜的眼睛,通过她的表演,就能非常直观感受到的。她为歌曲注入了某种气质,与作品本身的气质相符,二者叠加以后,《断桥遗梦》被演绎得十分精彩。

  李涵的表演,则相对欠缺一些,她没有为音乐注入气质,因此,歌曲本身的气质被演绎者阻隔,观众听到的仅仅是歌声,没有想象,没有画面。这使我想到一个例子,就像现场观看歌剧表演与收听音乐广播的差异。吴娜是现场歌剧,李涵则是电台音乐广播,谁能得到高分,结果一目了然。

  民族唱法发展至今,已经具有相当高的水平,现实的情况培养了观众们高标准的审美要求,所以,民族唱法的选手们,请你们在歌唱时,为作品为音乐注入你们的气质,不要单纯的为歌唱而歌唱,因为只有通过你们,我们才能感受到那些音乐作品的生命力。当歌手不具有气质,音乐将很乏味。

  文/橘子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