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约评论]语境这把金钥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14:36 来源:CCTV.com

  看过央视第十二届青歌赛的人很容易会发现在“原生态”组的比赛中有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那就是众多“家族歌手”现象。不仅有众多兄弟姐妹歌手一同登台演出,比如李怀秀、李怀福是姐弟,羌族、土家族各有一对兄弟组合,苗族、蒙族的组合中也包含兄妹在内。同时,在对话环节中许多歌手亲口讲出了自己学唱歌的老师就是自己的母亲、父亲或祖父母等。这是其他各组中较为少见的现象。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这里包含着原生态民歌非常本质的文化特质,那就是:原生态民歌的传承机制是以歌手在他们生活的文化语境中的自然熏染和口传心授为基本特征的。

  首先,笔者承认“家族歌手”现象中包含着生理遗传因素的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父母都有歌唱才能的,其子女80%以上都具有歌唱潜能。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文化语境的巨大影响力使然。在田野采访中,笔者发现民歌手会唱的很多歌曲都不是刻意学来的,而是“捡来的”(常有歌手如是说)。我们可以称这种传承方式为“自然习得”。如果进一步加以明确的话,“自然习得”式音乐传承是指伴随着日常生活中的音乐活动而自然发生的音乐传承。在参与各种音乐活动的过程中,人们通过欣赏、观摩、认同、模仿音乐的模式、体制、规范、技术手段乃至音乐哲学思想、音乐认同感、审美评价、音乐行为方式等等。音乐文化的方方面面得以复制和传递。在社会音乐语境中受到熏染,这是非常自然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传承方式中,起核心作用的是音乐“生态环境”的自然熏染和人们之间的相互模仿。这种传承就像母语的习得一样自然。而就人的因素来说,家庭有会唱歌的成员,他们所共同营造的音乐文化空间,就是民歌手习得音乐文化的最初的音乐语境,民歌的复制与传递在这个语境之中自然而然地就发生了。

  “语境”英文是Context,《美国传统辞典》释义的参考译文是:上下文章或叙述中围绕着某个特定词或段落并且决定其含义的部分。事件发生于其中的环境、背景。

  “语境”(Context)是语言学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近几十年来一直是语言学家所探索的重要问题之一。语境是人们进行表达、交流的重要影响因素。言语的意义只有在它的语境中才能被显示,离开具体的语境可能毫无意义。语境是历史文化长期积淀的结果。伦敦学派创始人,语言学家弗斯说:“在一定意义上,语言环境涉及到一个人的全部经历和文化历史,在语言环境中,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融合在一起的。”

  具体到音乐来说,音乐语境就是音乐发生的地点、环境、时间、发生原因、参与对象和参与音乐活动者的身份、修养、处境、心情等各种因素构成的音乐环境。许多民歌离开它原本的文化土壤就让人难以理解,许多民歌的传承就只能发生在和它同时存在的文化语境之中。也许,文化语境就是打开理解“原生态”民歌真谛之门的金钥匙吧。

  文/孟凡玉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