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约评论]谁说了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14:35 来源:CCTV.com

  不止一个朋友跟我说,青歌赛看完原生态唱法以后再看民族唱法觉着索然无味。我表示理解并深有同感。这就好比久居城镇的人,突然连着吃了几顿从来都没吃过的纯天然野菜山珍,而且是顿顿变着样吃,刚刚品出个味来,却嘎然而止,又端上来早就吃厌了的饺子。没有人不抱怨的。

  听了这么多年的民族唱法,从来也没进行过任何思考。可现在我不由浮想联翩:这民族唱法是哪个民族的唱法?中华民族?似乎大而不确,用西洋技法唱汉语歌曲算得是哪门子民族唱法?那一百年前真正的民族唱法是啥样的?中国老百姓除了京剧平时还会唱点啥?除了放羊调还会吼点啥?想想更早的时候高人隐士们有种发音方式——长啸,不知有没有点旋律?今天听起来像狼嚎还是死亡金属?越琢磨越有意思,别说,今年这青歌还真听出学问来啦!

  这都是所谓的民族唱法和原生态唱法给启发的。虽然我自认为很民族,但由于不懂音乐技法,这民族唱法我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那就听人家学院派按照既定的西洋标准说,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可这原生态就不一样了,没有人能够通过文化和生活体验把这么多民族的审美标准都弄明白,所以就只有研究原生态的学者,而没有什么严格意义上的专家。原生态唱法专家的提法本身就是一个悖论。

  那么好了,咱老百姓可以凭自己的耳朵和自己的标准来听歌了,根本不用在意那些评委怎么打分,因为根本就没有一个准确的打分标准,这从有时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竟然近10分就可以看出来。你也别埋怨某些评委只会给自己民族的选手打高分,因为只有本民族的才能听出原生态那真正精彩之处。

  那么难道说就没有人有资格从理论上对原生态说点啥了吗?倒也不是,首先那些多年来致力于挖掘和保护原生态唱法的学者还是有发言权的,没有他们,大家至今依然觉得民族唱法很民族呢。其次,就是我(面部毛细血管微微充血)。虽然不是搞音乐的,但凑巧学的是生态专业,既然原生态一词被借了过来,我就不得不出来说两句。

  要说原生态这个词本是从生态一词派生出来的,至少有几十个学界牛人对生态下过定义,大致上都是说生物与其周边环境关系的。这个理论引申到音乐领域,就包含原生态唱法的产生是与整个背景环境分不开的这层意思。不同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会影响和产生不同的经济与文化环境,不同的文化环境也会有着各异的审美标准,产生不同的歌唱方式,并通过祖祖辈辈的传唱流传下去。在青歌赛第二现场曾有嘉宾高谈阔论原生态不和谐之美,其实这样说颇有点自以为是。和谐不和谐应该是歌手说了算。每一个生态系统都在寻找稳定,每一种文化也在寻找协调。不会有民族抛弃和谐去寻求什么不和谐之美的。假如这位嘉宾放下西洋和声理论这个限定了他的审美框框,了解和体验一下那个民族的生活,他一定会发觉,其实他们的美是和谐的。

  不管怎样,大家是被各个民族的原生态之美折服了。兴奋之余,不免有忧国忧民之士提出原生态不该上舞台,这纯粹是得了便宜卖乖的。想想啊,要不是央视,绝大部分人这辈子都别想听到这些天籁般的声音。央视不可能把整个村落搬到舞台上,我们也不可能跑遍每一个山寨。山野菜是可以上餐桌的,只是不要破毁它的生长环境。

  然而问题并不那么简单,保护原生态,大家动动嘴都可以说出来。可是又有谁能够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呢?现代经济对于环境结构的冲击是不可阻挡的。只要被它触及,所有原生态环境都将那么的不堪一击,一旦发生了变化就是不可逆的。很多东西很快会以融入的方式消失的无影无踪。此外,即便真的有那么个可以保护原生态不受干扰的世外桃源,我们只能以阻断其与外界的交流方式来防止剧烈变化的发生。以保护原生态这冠冕堂皇的理由,坐视他们依然蒙昧与落后,我们是否公平?

  什么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唱法?民族唱法应该扎根在哪里?今日所谓的原生态明天将会是怎样?这些不是哪位专家说了算,也不是哪位领导说了算,歌唱文化会遵循它自己的发展轨迹。当然,这其中需要有很多学者唤醒他们那沉睡已久的责任感。

  文/北溟小小鱼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