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2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接近尾声 观众感觉不过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08:08 来源:

    时尚炫目的通俗歌手还在眼前,独具朴实风格的原生态唱法留下的火热气氛尚回味无穷,28日晚民族唱法个人决赛就一步跟进,将本届的央视青歌赛推近尾声。民族唱法个人赛30进20首轮角逐一开始同样受到观众亲睐,但是随着比赛的推进,却稍有失望。虽然蒋大为做客第二现场再次成为亮点,但就整场比赛而言,歌手所选歌曲注重技巧,很多歌旋律上不优美,再加上歌手紧张,比赛竞争气氛过浓,所以得不到观众的认可。

蒋大为教观众评分

    活跃气氛、调节心情的第二现场连续四天有歌唱家蒋大为的参与可谓是热闹不断。为了做好嘉宾,蒋大为也是做了不少努力,尽量把第二现场的气氛搞活,使观众轻松学到知识。他在现场不仅给出了对“民族唱法”新的界定,而且提出怎么打分。前几种唱法的比赛中,总是有人气较高的歌手得分低甚至遭淘汰,观众和评委不能达成一致。因为观众关注更多的是选手的形象和留给观众的印象,而评委是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考查选手的专业技能。蒋大为28日晚现场教观众如何打分。他给出了语言+气息+音高+音长短+音符的评分建议。

选歌难度大 歌手紧张

    28日晚的比赛中,许多选手选取难度较大的歌来演唱,演唱时由于要注重把握技巧,于是对歌曲情感的传递明显偏弱。因为所选歌曲有难度,有的选手甚至在高音部分出现了明显的破音。对此,第二现场嘉宾、作曲家刘菁说到,受场上其它因素的影响,选手很难将已准备好的曲子完美地表现出来,如果难度过大就很容易暴露自己的弱点。他提出建议,认为选手选歌应给自己留有余地。选手也由此而略显紧张,唱歌欠缺激情,感情不很饱满。记得徐沛东评委在通俗比赛时就曾提到过选手能唱并不表示会唱,演唱不可缺乏生命力。

只为赛歌 忘了观众

    也是因为选取歌曲难度较高,不仅歌手唱着不能自如发挥,歌曲注重专业技巧的创作后,旋律又稍逊一筹,不很优美,与观众的喜好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总使观众觉得歌手只为比赛而唱,看比赛沸腾不起来。刘菁就此点拔选手:大赛是要给电视观众听的,要把自己与场外观众连在一起,为观众而演唱。历届青歌赛的最终结果并不只为角逐金、银、铜奖,而是要推新人、推新作,使歌手走向市场,走进百姓。

(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王娇莉 实习生刘馨)

责编:吴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