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请不要糟蹋"原生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9日 16:12 来源:CCTV.com

  这几年有一个很热的名词,叫做“原生态”。很多事物都被贴上了“原生态”的标签,从此身价百倍。只是,那些原本很乡土很自然很“原生态”的事物,一旦被贴上这个标签拿来拍卖,却往往被改头换面,浸染上现代商业的污渍,再也不是真正的原生状态了。这样一种发扬,有时其实是糟蹋。如农民画。如今的“原生态”农民画,虽然是由农民执笔,画的却早已不是农民自己的心意。而是一些表现画商意志,迎合现代商业口味的内容,徒有农民画的躯壳而已。

  最近,另一种非常乡土的叫作“山歌”的东东,也被贴上了“原生态”的标签。这种山歌,我曾有机会在山野乡村听过最动人的歌唱;也偶尔在电视上听到,多半是在介绍人物或者地方风俗的时候,很难听。因而总固执地认为,若没有山谷回响的伴唱,没有原野长风的伴奏,没有鸟声虫鸣的应和,这些诞生于山野的歌声,就不再有那淳厚粗犷的韵味,就失去了生动活泼的灵性。这些在山谷原野河畔海边洋溢着最原始野趣的动人歌声,只应在原始的山野飘飞,一旦局限于高墙之内,从现代电声设备里传送出来,就变得尖亢而刺耳,完全失真。

  这一次,极偶尔的,早已不看那些闹哄哄什么都有唯独没有好听的歌的什么歌唱比赛的我,竟在电视里看到一台全部是这种山歌的比赛,也因此知道,这些山歌也被这个比赛贴上了时髦商标“原生态”。

  遥控器暂时停下来,只为看看这次又被糟蹋成什么样子。

  没想到,我会这么难得连坐了两个晚上,耐心的听完了全部比赛。

  秉承央视一贯的风格,这场比赛应该是现在所有比赛中最不热闹的了,主持人和评委都是一本正经像播报新闻,灯光背景和舞台也都很简单,可以说非常的不娱乐。在现在这个娱乐时代,往往是很难吸引人的。可它却偏偏吸引我每晚急急赶回来专心听完最后一首歌。而且我相信,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专心守候的人。

  这只因为,第一次,我发现,从电声设备里传出来的山歌,原来也可以这么好听。甚至是近年来听到最好听的歌声了。很多人用“天籁之音”来形容,我觉得很贴切。更重要的是,它证明了原生态和现代商业的结合,也可以如此美妙,能够既保留原始的本色,又足够娱乐大众。这些来自各个民族的山歌,当然经过了改编和排练,但是这种改变很小,基本保留了原来的本色,并没有太多的画蛇添足,虽然还是不如在山野听来得苍茫淳厚。而评委的打分也很注重这一点。有些选手本是职业歌手,他们的演唱经过了较多的修改,更商业化一些,其实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但是评委给他们的分数反而比较低。最后得奖的歌手,基本都是非常本色的演唱。所有的评委都没有像其他比赛一样以行家大师的姿态去指点评价歌手的演唱。听得最多的,是说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是的,听这么一场比赛,谁都要惊讶,原来民间的歌者,他们唱得如此之好!非常多平时很难见到的技巧,非常有天赋的声音,在这个歌坛每况愈下的时候,听到如此多美妙的歌声,我想所有职业歌手都应该惭愧。所有乐商都该反省。

  很希望经常能听到这些天籁之音,但也很担心,一旦商业化,这些美妙的歌声就会变了味道。希望所有人都能像这次的举办者和评委一样谨慎而谦虚地对待这些原生态的歌声,不要糟蹋了她吧。虽然这希望是如此渺茫。

  文/无名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